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设置能否更合理

2008-10-07 10:18:2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余勤
  杭州一些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点紧挨着盲道,给盲人出行带来很多不便——自行车租赁点设置能否更合理   近日,一批崭新的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点在杭州繁华路段的人行道相继投入使用。作为杭州市政府推出的“民生新政”之一,自5月1日起,近3000辆公共自行车在杭州61个自行车租赁服务点上亮相。国庆期间,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增加到141个,车辆增加到6100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增多,为广大游客和城市居民提供了不少方便。   可是,不少盲人朋友向本报反映,这些公共自行车被摆放到了盲道上,“占”了本属于盲人的通道。他们说:“有些路实在没办法走了,我们已经被‘绊’了好几回。”近日,记者特地就此事进行暗访。   在一个盲人朋友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吴山路口公共自行车租赁点,14辆自行车后轮胎齐刷刷地压在了盲道上,就连租赁点工作人员临时休息的凉棚也搭在了盲道上。记者向两位工作人员指出这一问题,对方面露难色:“没办法啊,这里的人行道太窄了。”   穿过几个路口,在省中医院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记者看到,连成一排的自行车挤占了几十米长的行进盲道线。在医院门口,行人何萍老人对记者说:“别说盲人,就连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因为行动缓慢,被取车人绊一下、撞一下也是常有的事。”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一公园、平海路西、延安路和湖滨等几个较大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发现新建的租赁点不少紧挨着盲道线。有的把地锁装在离盲道不足一米远的地方,记者试着摆上一辆自行车,车后轮不偏不倚地压在盲道上。   “这让我们觉得很无奈。”杭州市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对记者说,城市设置盲道,为残疾人行路提供方便,反映了社会对残疾群体的关心;而设置自行车租赁服务点,这本是缓解交通的好事。如果有关部门能在政策实施前想得更周全一些,更“以人为本”一些,比如事先调查一下,哪些人行道适合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或者规划时对停车位置考虑得再仔细一点,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