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惠州搜狐焦点网 > 惠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率先“松绑”楼市限购 一“松”激起千层浪

2014-04-30 08:25:5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一“松”激起千层浪。

    南宁市房管局前日晚间发文,适当放宽对本地购房人的户籍限制。在一季度楼市“降温”的背景下,此举被视为打响限购政策“松绑”的排名前列枪。人们纷纷猜测:下一个是谁?

    不过,考虑到楼市分化现状、政府调控方向等因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线城市短期内或不会放松限购。

    限购放松排名前列例

    南宁市房管局前晚发文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精神,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南宁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还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表明要放开限购,而媒体披露信息的速度太快,给他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方圆地产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这是这一轮地方放松限购的案例,如果二线城市放开限购,肯定会吸收部分外溢的购买力,不少购房者可以重新在居住地置业,而不必到周边城市置业。“二线城市放开限购,会让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更大。”

    或许未到急救时

    南宁楼市或许并未到需要急救的地步。成交量方面,根据某统计机构4月21日到27日数据显示,当周南宁楼市成交面积同比增长达到54.8%,当月累计成交面积也增长了26.01%。均价方面,根据中国某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南宁的住宅价格出现微跌,跌幅在0 .5%到1%之间。此外,多家银行南宁地区分支机构亦表示,住房信贷政策无变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当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南宁房价有下跌预期,但实际价格并未下跌。限购政策放松可能使房价保持现有价格。”

    一线城市跟进否

    目前全国有49个城市实施限购政策,其中15个地级城市,34个为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南宁率先放松限购之后,下一个会是谁?

    邓浩志认为,短期内跟进的只会是二三线城市,北上广绝不会跟进。“一线城市吸引的不止区域购买力,而是全国购买力,从根本上看,仍是供不应求的。限购的城市必定最后放开,而最后限购的可能放开。”

    中国某指数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张化学表示,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注重双向化和差异化,其中库存量大和风险大的城市比较有放开限购的可能。但应该不会蔓延到广州。

    昨日晚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仍继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目前没有政策调整。

    背景

    多地传出限购松绑风声

    此前温州、长沙、杭州等地相继传出酝酿“松绑”限购的消息,但都被辟谣。前日,天津滨海新区也传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但没有正式文件出台。

    郑州表态适时调整政策

    4月21日,郑州市房管局表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未来将可能根据市场形势,对购房政策适时进行调整。此番表态灵活,尚未有明确意见。

    无锡再降购房落户门槛

    5月1日起,无锡市(包括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将执行统一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并放宽落户条件,包括将购房落户门槛由70m 2降至60m 2。

    杭州要求楼盘降价报备

    4月23日,杭州市发改委宣布,房企涉及大幅价格调整之前,需向政府部门通报。过去三个月,杭州的商品住房成交量价齐跌。

    COLD

    2014?

    一季度楼市滞销明显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5.2%;截至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超过5 .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 .9%。分析指出,商品房销售额的降幅大于销售面积的降幅,说明平均房价略有下降;待售面积增长很快,说明房地产销售遇到一定困难。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受市场销售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比较明显的放缓。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比1-2月回落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整个固定资产增速0.7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

    HOT

    2013!

    去年商品房量价齐涨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2014年房地产蓝皮书显示,去年全国商品房成交价同比增长7 .7%,略低于2012年;各省份成交价普遍上涨,中部地区商品房成交价增速高于东、西部。

    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增长,增速创2010年来新高,达到17 .3%。但各省份的差异较大,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前三位的省份是江苏、山东和广东,它们的销售面积占全国的24.2%。

    35个大中城市去年商品房成交价增速略超2012年,其中深圳以24 .6%的增速居首。分类来看,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成交价增速,深圳均居首位。城市住宅地价涨幅方面,广深住宅地价增幅均超20%,温州地价跌幅仍居首位。

    房地产投资增长两成

    去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近20%,扭转了2012年增速较低(1998年以来第二低)的态势。各省份中,除吉林省外其他省份均为正增长。

    去年房地产开发资金增速大幅上升,同比增长26.5%。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则到年末才由负转正,但土地成交价款大幅上升,同比增长33.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