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惠州搜狐焦点网 > 惠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经济学博士谈总部经济: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

2014-03-07 14:39: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小彬

  近日,《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已正式出台,对于综合型总部每个企业奖励较高可获得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关于惠城区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以及江北商圈发展等问题,搜狐焦点特采访了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经济学博士——黄展怡博士。

  经济学博士黄展怡先生

  “大企业更看重的是完善的服务体系”

  黄展怡认为,总部经济对于惠州的税收贡献、消费贡献、就业贡献以及环境的贡献是不容置疑的。总部经济就如同一个“司令部”,通过企业总部来对资源进行调配和指挥,企业把产值、预算设在总部,研发和生产设在周边,这对于惠州来说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已经出台,综合型总部企业较高可获得500万元的奖励,职能型总部可获得较高300万元的奖励,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黄展怡呼吁,要发展总部经济,更关键是要建立完善的配套、为总部企业提供更优越的环境,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才能有效拉动惠州城市建设。

  惠州已经具备了发展总部经济的“硬性条件”

  黄展怡认为,惠州有着完善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对于发展总部经济惠州已经具备了很多“硬性条件”。要发展总部经济,重点要完善城区的公共配套,加快轨道交通的建设,广州、深圳的企业才更愿意把企业总部设在惠州。惠州机场复航,空港经济区、环大亚湾新区建设,厦深高铁的开通等对于惠州来说都是很大的利好。政府公共配套的建设要更超前更长远,“比如东江大桥,以前是两车道,现在扩了一次变成四车道,还是塞车的瓶颈,政府的规划更应该长远一些。”

  “发展总部经济,政府还需要加大力度完善医疗、教育等配套,加强对于人才的培养,如把惠州学院打造成一所综合性大学,就很有必要。”

  加大宣传 加强服务性引导 保持信息畅通   

  黄展怡认为,要吸引更多的总部企业进驻,还需要开发商方面将服务做好、做细。要学习国外、国内一线城市成功的案例,如上海新天地、深圳中心城。引导商业零售、餐饮、休闲、文化、娱乐和医疗卫生等服务项目在楼宇周边合理分布,要为进驻企业的白领的就餐、休闲、娱乐、沟通、交流等提供一个更便利的场所。其次要优化商业楼宇周边配套环境,畅通商业楼宇地面交通、地下交通以及商务楼宇之间的楼际交通;解决商务区内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加强楼宇周边公共绿地建设,增加商务区的绿色空间,提高楼宇办公的舒适度。

 

 访谈现场

  黄展怡还认为,要吸引更多的总部企业进驻,还要加大力度宣传,可以向北上广深等城市宣传惠州、宣传江北CBD、宣传华贸中心。

  “这些城市的总部企业由于运营成本、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也在寻找着惠州这样的一个绿色办公场所。”

  “你去英国旅游,每到一个城市,很多地方凡是有“i”的地方可以找到很完整的宣传资料,Information很畅通,办事情也能很快速便捷得到指引,来到惠州人生地不熟,办什么没人给我指引,不知道找谁。” 

  惠博大道应该继续引进像华贸这样有规模、规范的大型综合体 

  以政府为核心的“江北商圈”正在崛起,特别是华贸中心、佳兆业中心的进驻,给此片区注入了腾飞的正能量。江北商圈零售、餐饮、酒店、休闲等都在飞速发展,商圈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据了解,已经有600多个品牌入驻华贸天地,有上百个品牌是首次进入惠州,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首次进入华南地区;有上百家企业入驻华贸大厦写字楼。

  对于江北商圈的形成,黄展怡认为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发酵的。“华贸是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地标,让惠州的形象上了一个台阶。” 黄展怡认为惠州楼宇经济和国外、国内其他省市地区的一些先发展起来的楼宇经济规模相比较还是规模偏小的,大江北片区,如惠博大道沿线可以继续加大开发,引进更多大体量、大规模、规范、高端的大型综合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