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黄山搜狐焦点网 > 黄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人为什么讲究房子要坐北朝南

2017-11-16 09:01: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现在无论是建房子还租房子,除去别的因素之外,屋子的朝向问题,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但人们不说坐北朝南还是坐西向东,而是说阴面还是阳面(说人话,接地气)。

要不是钱的问题,没几个愿意住在一年四季无光的小屋子里,不说别的什么毛病,唯独光线不足就让人不舒服。那坐北朝南的屋子好处多是什么原因呢?

这还得追根溯源,早在原始社会,汉族先民就按照坐北朝南的方向修建村落房屋,考古发现的绝大多数房屋都是大门朝南。到了商周时期,测量方向是选择环境的先行步骤,在《诗·公刘》中就有记载道:即景乃冈,相其阴阳。

到了汉代,汉代政治家晁昏提出,在选择城址时,应当"相其阴阳之和,尝其水泉之味,审其土地之宜,正阡陌之界。" 也即是以北为阴,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山南水北为阳为判断基准。

其实由于我国处于地球北半球、欧亚大陆东部,大部分陆地位于北归线(北纬)以北,一年四季的阳光都由南方射来,朝南的房屋便于采取阳光。

而向阳的屋对人的好处有很多:一是可以取暖,冬季时南房比北房的温度高1-2度;二是参与人体维生素D合成,小儿常晒太阳可预防佝偻病;三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尤其对呼吸道传播的疾病有较强的灭菌作用;四是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而且坐北朝南,不仅是为了采光,还为了避北风。中国的地势决定了其气候为季风气候型。冬天有西北利亚的寒流,夏天有太平洋的季风,一年四季风向可谓变幻不定。现在科技发达,在预测气候方面的工具是古人远不能比拟的。古人靠什么来预测?靠的是卜辞。

早有甲骨卜辞测风的记载,在《史记·律记》中说到:不周风居西北,十月也。厂莫风居北方,十一月也。条风居东北,正月也。明庶民居东方,二月也。清明风居东南维,四月也。景风居南方,五月也。凉风居西南维,六月也。间间风居西方,九月也。

风有阴风与阳风之别。平阳原不畏风,然有阴阳之别,向东向南所受者温风暖风,谓之阳风,是无妨。向西向北所受都凉风寒风,谓之明风,直有近案这兰,否则风吹骨寒,主家道衰败了稀。

这就是说要避免西北风。山水术表示方位的方法有:其一、以五行的木为东,火为南,金为西,水为北,土为中;其二、以八卦的高为南,坎为北,震为东,竟为西。

其三,以历法的甲乙为东,丙丁为南,庚辛为西,壬癸为北。以地支的子为北,午为南。其四,以东方为苍龙,西方为白虎,南方为朱雀,北方为玄武。或称作: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总而言之,坐北朝南原则是对自然现象的正确认识,顺应天道,得山川之灵气,受日月之光华,颐养身体,陶冶情操,地灵人杰。

古人多喜好坐北朝南的房子,还跟中国古代民居多数采用四合院的形式建造有关,其中各个房屋的座向代表了房屋的位置好坏。

既然房屋的座向代表了房屋位置的好坏,那这自然就是地位的象征了,作为九五之尊,无论是从风水上还是地位上,无疑住的地方都必须是坐北朝南。

因此古代把南视为优质,而把北象征为失败、臣服。宫殿和庙宇都面朝向正南,帝王的座位都是座北朝南,当上皇帝称"南面称尊";打了败仗、臣服他人"败北"、"北面称臣"。

正因为正南这个方向如此尊荣,所以过去老百姓盖房子,谁也不敢取子午线的正南方向,都是偏东或偏西一些,以免犯忌讳而获罪。

到了如今,建筑不再是四合院的形式了,其实座向就不是以前的说法了。现在说的坐北朝南,基本上是说房屋的主要功能房间(如客厅、主卧室)朝南向,或者房屋的主要采光面在南侧。

黄山风景区北大门脚下——荣盛·浦溪水镇

结合黄山气候地貌,让更多的房间朝南采光,增大光照面积。并且合理利用露台、入户花园,充分让您感受自然的味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紫荆书院

紫荆书院

价格待定

屯溪

查看详情
黎阳学府

黎阳学府

12500元/㎡

屯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