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黄山搜狐焦点网 > 黄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照壁复刻】乾隆六下江南原来是迷上了徽州美食

2017-07-25 08:56: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被传为民间佳话。其实,乾隆每次江南,都与徽商有着重要的联系,而在众多徽商中,要数盐商首领江春最得乾隆器重。  

江春何许人也

图:江春画像

江春是徽州歙县江村人,出身盐商世家,他的祖父是两淮盐商的中坚人物,其父江承瑜也从事盐业经营,为两淮总商之一。

父亲去世不久,江春接任两淮总商会会长。他广交官府王侯,熟悉盐法,精通商务运筹,在任的40年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谋略与才华,先后受封“内务府奉宸苑卿”、“布政使”、“光禄大夫”等头衔,赐一品顶戴花翎。

乾隆缘何器重江春

图:乾隆下江南水墨画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均由江春筹划张罗接待,即所谓的“江春接圣驾”。乾隆皇帝曾两次亲临江春的别墅“康山草堂”,赐金玉古玩,题写“怡性堂”匾额,并以“盐商之财力,伟哉”,赞叹江春富可敌国。

江春与同仁“急公报效”、“输将巨款”为清廷效力,总计花费白银1120万两之多。乾隆皇帝对江春信任有加,每当新任命两淮巡盐御史时,都告诫曰:“江广达人老成,可与咨商”。

乾隆与徽菜的情缘

图:乾隆下江南食谱

为接待乾隆皇帝,江春在扬州修建别墅和园林建筑十数处,极尽奢华。为侍奉乾隆皇帝的饮食,江春特地安排自己的家厨团队,用徽菜佳肴款待皇上,这使吃惯了宫廷美味的乾隆皇帝赞不绝口。民间甚至有传说,乾隆之所以六下江南,是难舍徽菜的美食诱惑。

【照壁复刻计划】

照壁复刻计划是由黄山天都地产发起,以传承徽州历史文化,弘扬徽商精神为主旨,利用微信公众号的新媒体平台,生动再现“徽州照壁”的历史群像。

图:徽州照壁之江春接圣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紫荆书院

紫荆书院

12400元/㎡

屯溪

查看详情
玉屏紫云府

玉屏紫云府

13052元/㎡

屯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