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黄山搜狐焦点网 > 黄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黄山不动产登记实施一年 办理各类登记57818件

2017-05-22 09:18: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5月20日,随着市本级首本不动产权证书的顺利发出,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我市正式落地实施。还记得中心运营初期,因为处在过渡磨合期,各项程序运行不流畅、市民蜂拥而上办理、新上岗工作人员的生疏,加上房地统一登记后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纷纷浮出水面,部分市民意见较大,称工作效率低。面对一系列的艰难“考验”。如今,一年过去了,这里的办理情况如何?又将给市民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日均办结量扩大三倍

根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统计数据,在去年5月,该中心的日均办件量为68件,今年办件量已经达到了日均225件,查询办理200人次,每件办理时间从开始的5.67分钟缩减至1.74分钟。一年来该中心共受理各类登记57818件,办结56498件,办结97.72%;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33818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5780本;权籍确认受理44501件,办结44028件,办结率98.94%;中心查询办理30204件,累计接待查询54072人次。

“为了尽可能让市民在最短时间内以最方便的方式办理好,我们中心这一年来做了很多努力。”该中心常务副主任毕云华告诉记者,一是中心目前已经与房管部门、地税部门建立中间数据库,实现登记信息共享,将交易确认程序嵌入到登记流程当中,实现“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二是出台了《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导则(2016年版)》和《黄山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实施细则(试行)》,积极开展内部业务培训和礼仪学习,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书面考核并与待遇挂钩,梳理各类登记类型并按规定精简受理要件,大力提高窗口人员综合受理能力。三是设立了咨询专线电话,短信通知领证,如果一个月内市民没有去领取,中心会通过筛查后,再次发信息通知对方前去领证。四是开通微信公众号,群众只需要扫一扫,就可以根据自己手中的受理凭证,查询到办理进度;中心内部各环节严格按受理日期办件,不允许提前插队,办理进度全部上网公示,减少外部人为干扰,确保不动产登记的公平公开。通过以上举措,可以说在业务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较大限度上缩减了市民的办证流程和办证时间。

不仅如此,面对办事群众的反映诉求,中心也针对抵押权登记类型,缩减了抵押登记办结时限,抵押登记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8个工作日,并且抵押注销、查解封基本上都是当场办结、立等可取。

从今年5月20日起,该中心将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登记效率,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除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外,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办结。

加班加点不间断受理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有工作人员正在递交周六的请假条,记者很好奇,休息日为何还要请假?原来,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中心延长了工作时间,每天实行不间断受理,中午都有两人值班,工作时间也调整为5+1模式,也即,周六全员上班。

刚运营初期,存在黄牛倒卖号票的情况。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发生,中心也想出了很多办法。如今,为了防止“黄牛党”的出现,也为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中心每天上午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提前20分钟上班去为排队取号的群众发号,对排队人员所持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进行编码对号,确保一证一票。同时,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银行的批量登记,中心设置了大户受理,采取了委托代理申请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群众的排队时间。

随着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自去年10月起,二手房交易数量暴涨,前来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数量也开始激增。而随着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心也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对棚改户房屋注销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收件要件,定制登记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安置区办下了不动产登记证

安置房办证一直是很多安置区居民最关心的话题,也是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问题。为了让安置户早日持有自己的不动产权证,在住建、规划等部门相关行政审批手续齐备的前提下,中心积极配合有关业主单位,在去年一年为隆风新村、和谐家园、瑶里花园、尤溪新村等安置区办好不动产首次登记,业主单位已拿到不动产权证。

“有了不动产证才能有安全感,很多安置区居民都有这个切身体会。”毕云华说,只要市民所持有的办证材料齐全,中心都会在排名前列时间受理办结。但是有一些房屋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首次登记都没有登,在中心办不了不动产登记,就会不理解进行吵闹。

“前不久就有个市民因为房产开发公司被注销,办不了证。”毕云华说,后来这位市民跟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争执了起来,她去核实后了解到,原来这位户主所居住房屋的开发企业都已经不在了,而不动产转让登记需要买卖双方共同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处分人都找不到了,就无法办理。

想到类似情况还会发生,毕云华就跟工作人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主管部门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如何为这个人办好不动产统一登记证?以后这类人又怎么办证?最终,通过上级主管部门专题业务会议研定的方式,决定通过公告以及出示长久居住的证明等方式来办理。

通过这样“举一反三”的方式,毕云华及其他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在这一年的工作中,重点解决了房地登记用途不一致、部分问题楼盘多年无法办理产权证书、小区内部车库位转让、按揭房屋进行土地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点一点地将不动产登记做到精细。

图为5.20当天不动产统一登记大厅内,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作者:吴玉莲 来源:黄山晨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紫荆书院

紫荆书院

12400元/㎡

屯溪

查看详情
玉屏紫云府

玉屏紫云府

13052元/㎡

屯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