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黄山搜狐焦点网 > 黄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安徽省商品房待售面积由增转降

2017-04-18 08:56: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昨日发布“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及上半年走势分析”报告。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居中部前列、好于去年同期。报告同时指出,我省正处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亟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点评

商品房去库存效果明显

我省商品房待售面积由增转降

自去年开始,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陆续有超30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措施,我省高级贫困县临泉也采取了限价措施。

但是,安徽的楼市热度未减。省经济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34.8%和42.8%,同比分别提高9.8和15.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由增转降,由同期增长51.5%转为下降2.6%。这意味着,我省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商品房市场的供需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另一方面,房子的建设速度却在放慢。省经济信息中心称: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趋于回落。至2月末,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先进指标——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增长16.1%,较2016年末回落8.3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回落明显,更多依靠银行贷款。“由于货币政策整体转向稳健中性,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二季度开始可能明显下行。”

点评

越来越多钱用于还房贷

高房价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

报告指出:高房价正对我省消费形成“挤出效应”。

统计表明,在商品房销售市场火爆的驱动下,我省居民杆杆率(住户贷款/GDP)上升较快,2016年为43.5%,较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收入将用于还贷。

省经济信息中心认为:当前,我省居民消费结构正逐步向中高端消费品为主的阶段过渡,居住与医疗保健支出对居民其他中高端消费支出也存在挤出效应,当居住与医疗保健支出快速增长时,生活用品及服务和交通通信及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的边际增长就会相应减慢。

数据显示:1至2月份,我省居住类消费增长26.1%,比同期居住类消费高15.4个百分点。

点评

小生意小企业日子难过

城镇居民收入三年慢于GDP增速

另一方面,除了受高房价掣肘之外,居民收入增速的放缓也将对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形成一定影响。

省经济信息中心报告称:我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已连续3年慢于GDP增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年来首次低于GDP增速。与此同时,我省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劳动力素质整体上难以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大量劳动力仍然流向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及岗位,工资性收入增长趋缓。

此外,大企业不断压缩利润空间,也挤压着初创企业、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客观上影响了经营性收入的提高。工资和经营性收入作为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增速均呈现逐步放缓态势。

点评

寄希望于高新技术产业

工业机器人、锂电池产量大增

省经济信息中心同时称:我省部分行业发展受政策影响波动较大,自身发展动能有待增强。报告提到“家电”和“汽车业”。全省首位行业——家电行业受芜湖美的产能转移调整等影响,增速较2016年同期和2016年末分别回落5.5个和4.6个百分点。

受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重新审核等因素影响,汽车销售未来可能由正转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1至2月份,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下降80.9%和86.3%。

这直接影响到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受汽车、家电行业增长拖累,合肥、芜湖两市规上工业分别增长7.4%和4.4%,增幅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1个和5.2个百分点,较2016年末分别回落2.5个和5.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增加值分别增长14.1%和10.9%。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较快,分别增长29.8%、16.1%。新产品产量大幅增长,锂电池产量增长2.3倍,工业机器人增长46.6%,液晶显示屏增长16.9%,手机增长30%。

下半年经济看点

PPP项目投资可能“前高后低”

据研究,国家PPP项目从发起到落地所需的时间稳定在13个月左右,依此推测,2016年6月至2017年初可能是我省PPP项目进入执行阶段的高峰期,考虑到存量项目持续建设的基期因素、各批次PPP投资规模等影响,今年我省PPP投资总体可能“前高后低”。

外贸形势明显好转

目前我省进出口下降趋势已经得到扭转,由同期下降9.8%转为增长10.9%。受基数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资拉动等影响,利用省外资金形势趋好,在德国大陆汽车电子、香港信义光能等项目带动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资增长35.3%,拉动全省利用外资增长7.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紫荆书院

紫荆书院

价格待定

屯溪

查看详情
黎阳学府

黎阳学府

12500元/㎡

屯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