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黄山搜狐焦点网 > 黄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官方声音解读:法律保障房产70年到期可续

2017-03-16 08:59: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两会官方关于房地产的声音,主要是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76字表述,以及总理答记者问说到的70年产权续期问题。前者透露今年房地产工作总基调与去年一致,还是“因城施策去库存”。后者可以说给购房者最担心的70年产权到期问题吃了颗定心丸:不用担心,无需申请,70年后还一直住下去。

法律保障房产70年到期可续 无需申请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的提问说: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网民们实际上也是群众,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普遍关心可以理解。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当然,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搜狐焦点网解读:

总理说的“有恒产者有恒心”出自《孟子-滕文公上》:“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就是说,财产恒久拥有,老百姓心思才会始终安定。“安居乐业”就是这个道理。居所安宁,换到现在说就是住宅产权恒定,不被随意剥夺,不被无偿收回,不被加码榨取,人心才会稳定,社会才能安宁。

总理的话就70年产权问题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就是说“70年后自动续期”已经在走立法程序,肯定会有法律保障。70年产权到期后可以续期,不需申请,交易也不受影响。之前有“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的说法,这个说法对“70年”产权房屋不适用。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稍早前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中也曾回应“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问题:有恒产者有恒心,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正在深入研究调查,并将积极提出相关法律安排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

毫无疑问,这样的法律安排将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

今年房地产工作主基调不变 四个层面有调整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有276个字是关于房地产的表述。其中“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部分提到了今年对房地产领域的总安排:因城施策去库存。

报告中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据官方透露,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有四个层面作了调整:增加“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补充“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发展公租房”改为“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改为“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搜狐焦点网解读:

去库存仍然是2017年政府工作主基调。

许多三四线城市仍然存在库存严重过剩的问题。去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总量过剩、区域分化,7.2亿平方米的库存房中,70%分布在三四线城市。预计这些城市2017年购房政策会进一步宽松。住房贷款、货币化安置、支持农民进城买房、落户政策等,供需两端都会持续改善。

而“因城施策”、“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则预示着一二线热点城市仍会坚持调控,限购限贷限价,新一轮收紧政策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房住不炒”成为今年两会一大热词。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紧制定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以保障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政府会从根本上扼制炒房投资投机行为,降低房子金融属性,增加土地入市,包括一线城市周边,比如环京的北三县、固安、涞水、永清、怀来等,推动满足市场供应,化解供需矛盾。房地产的开发、销售以及中介等行为都会纳入法制化、透明化的监管范围。

报告提出“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未来租售并重将是大势所趋。有钱的人可以选择买房,没钱的人租得起房。这当中最难的是改变传统观念,以及买房和租房的享受公共服务权利同等化,要让老百姓完全接受“房子是用来住的”道理,对于租房者又必须去除顾虑,让其享有基本的城市居民待遇。

“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是为了更好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目前城镇还有几千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要持续进行改造,货币化安置会超过去年。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大力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同时有更多选择居所的自由。

对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够入住公租房条件的居民,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提出了解决建议:北京自住房,上海共有产权房,值得向全国推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紫荆书院

紫荆书院

价格待定

屯溪

查看详情
黎阳学府

黎阳学府

12500元/㎡

屯溪

查看详情
望府未来

望府未来

6500元/㎡

徽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