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黄山搜狐焦点网 > 黄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漫漫一年曲折买房路 一个合肥年轻人的买房自白

2017-02-21 09:02: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和昌中央悦府刚开盘就卖完了,现在连肥西楼市真恐怖,还让不让人买了?”旁边的同事在絮絮叨叨地抱怨着。

是啊,年后肥西楼市着实特别火,其势头不输限购前的合肥市区。作为过来人,因为运气好,在前不久才刚买的刚需房,把一颗不安的心定下来了。细细想来,将近大半年的买房历程,既是“苦难”,也是“财富”。每每半夜梦见楼盘价格飞涨,开盘买不到,都会惊醒,难以入眠,在确定自己已经买到房了,才安心睡去。回望2016年买房的这大半年,感慨颇多。

误判市场 错失买房时机

我是2015年毕业的,作为刚毕业的小青年,一心奔着事业,对于买房也没多大概念,想着先工作两年,等工作、生活稳定了再买房也不迟。

2015年年末,在合肥某房产网站工作的女友突然说起了土地拍卖的事,言下之意希望赶紧商量买房,未来房价可能会涨。那时的我虽然有所耳闻合肥楼市可能要变天,但并没有特别放在心上,加之买房首付是大头,刚毕业的我身无分文需由父母赞助,几次电话试探了下口风,父母希望我工作和感情稳定了,再确定在哪买房,所以对于女友提出的话题,我几乎和很多人一样乐观,就算未来房价会涨,又能涨多少呢。

疯狂的房价!首付却凑不够

过完年来到合肥,楼市开始变天了!楼市“小白”的我排名前列次听到了“房荒”、“捂盘”、“地王”、“捆绑销售”“暗开”等一系列词汇,而房价也像绑了个窜天猴,蹭蹭地往上涨,于是我开始慌了,给家里打电话表示要早点买房。

然而,父母做生意一时间资金周转不开,20万首付都凑不够,作为买房都需要啃老的我,又有什么脸面催促父亲借钱买房?

在焦急等待中,合肥每一次的土拍对我来说都是一场煎熬,因为土拍不仅是“新地王”的狂欢,更是新一轮“捂盘”和涨价的有力推动者,也是我和女朋友每次吵架的导火索。“再不买,我们就真的买不起了。”记不清女友说过多少遍这样的话,也记不清我对父母说过多少遍这样的话,依稀记得在夜夜失眠的漫漫长夜里,我都会打开购房APP,一个一个数我还买得起的楼盘。

恰遇涨价潮挤入肥西 开盘总成“炮灰”

6月合肥楼市均价突破1.1万/平,热门区域已突破1.3万,当初心仪的滨湖早已不是我想买就能买的区域,父亲也终于凑够了30万元首付。我和女友一个在经开区工作,一个在政务区,虽然新站和瑶海价格低,对于我们刚需族来说是很好的选择,30万的首付也是绰绰有余,但考虑到日后通勤等问题,我们还是把置业目标定在了南边的经开、包河区。

经开区的楼盘真是个神奇的存在,要么直接表示没有房子卖,要么就是非“关系户”不卖,转了一圈,吃尽了置业顾问的白眼,我和女友看中了经开区翡翠湖临地铁口的某楼盘,虽然有高压线等因素为人诟病,但地段、交通加上1.2万/㎡的价格我们觉得可以接受,眼看购房有望,只等认筹、开盘,突然置业顾问通知合肥新房备案价不受“一季度上涨3%”的控制,预计价格涨到1.4万左右,一下多了将近20万,严重超支,心里拔凉拔凉的。

房价暴涨的合肥再一次将我们拒之门外,经历新一轮涨价潮后,再三考虑下我们选择了距离最近的价格洼地——肥西,可能被挤出来的刚需太多,每一个楼盘认筹都人满为患,而更煎熬的是每一次开盘我们都沦为“炮灰”。

折腾了两个月,房子没买到,工作和生活更是一团糟,每逢认筹、开盘便请假,工作不在状态,虽然领导体谅买房难,但作为职场新人的我的确没有足够好的心态平衡好工作和生活。

新房捂盘成风 二手房水太深

一晃便到了8月,父亲不知道从哪里听了肥西没有学区、位置偏等等消息,固执己见不同意我们买肥西楼盘,他表示宁愿加大预算买市区一万四五的楼盘,也不买肥西1万左右的楼盘。

然而那时的合肥市区已不是想买就能买,即使价格涨到1万四五仍是一房难求。于是我们开始在二手房市场寻找房源。

谁知道二手房的水更深,同一套房子,在不同的中介手里都不是一个价;同一套房子,每天都是一个价。连看了两天的二手房,从回迁房看到公寓,再到新式商住房,先撇开房子的各项条件如何不说,总之就是一个字,贵!房地产中介也是浑水摸鱼,每天陆陆续续地打来电话,约去看房,电话里一个价,现场一个价,或者电话里是一个房源,去现场看,又是另一个房源。反正能坑到一个人傻钱多的是一个。

几次下来,身心疲惫。在此期间,我们还在房地产中介手里买过新房的号头费,价格10万块,虽然价格高了点,但楼盘的价格不高,咬咬牙就买了,然而给我们的却是无尽漫长的开盘等待。虽然后来钱款得以退还,但深深体会了合肥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中介市场最为严重。

女友说,真的越来越不喜欢合肥了。

是逃离还是继续挣扎?

女友的好友娜娜,去年元旦之前开始看房,不是楼层不好,就是户型看不中,年前8000多嫌贵,就一直拖到年后。谁曾料想年后房源紧张,开发商捂盘,房价疯涨,预算有限买房无望,她和男友毅然去了芜湖,6000多元/平买了市政府旁边100平通透三室,接着又贷款买了车。娜娜不止一次劝过我们,逃离合肥转战芜湖等三线城市吧,何必给自己那么大压力。

我和女友犹豫了很久,9月我们决定去芜湖看看。然而9月的芜湖楼市受合肥、南京外溢的影响,不少投资客跑来芜湖趁机捞一把,芜湖的楼市也已经火热得很,价格势如破竹地上涨,品牌楼盘已是破万之势了。这样的行情再加上更现实的问题——去芜湖工作怎么办?我们坚定了留在合肥的决心,即使房价越来越高。

遇上最严限购 折腾半年终于买上房

终于,10月合肥来了次史上最严限购,房价终于不会大涨了,市场上的房源也越来越多,我们总算可以好好买房了。

11月,我们定下了心仪的楼盘,虽然一个月5000左右的房贷压力着实不小,但至少心里踏实了,也有了更坚定的奋斗目标,折腾了大半年的漫漫买房路也终于告一段落。

对于年轻人来说,城市是他们的梦想,房子就是他们留下的归属感,然而2016年合肥楼市击碎了多少年轻人的梦想。相比较于其他年轻人来说,可能我还算幸运的,至少还有家里给的资金支持,让我这个一穷二白的小伙子可以安家合肥。

给刚需购房者的三点小建议

回望自己的买房路,一方面受市场影响,合肥捂盘、暗开现象太多,但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在一步步等待和决策中错失了很多次机会。在这里,也给刚需购房者几点建议:

1.现在年轻人买房多数由父母赞助首付,在买房选择上一定要和父母达成一致意见或自己掌握主动权,切忌意见不统一,最后耽误买房时机。

2.虽然是刚需,但也不能图便宜随便入手,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通勤范围、主要考虑因素等划定自己的置业范围,优中选优,尤其今年不同去年,房源上市量会增多,房价较稳,可以好好选择。但也需注意,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只有比较适合自己的。

3.虽然偶尔我们也会抱怨,合肥是不是疯了,房价翻了倍的涨,但女友常说,抱怨也没用,谁让我们就赶上了呢?是啊,我们生在这个时代,选择了这个城市,房价涨上来的现实已改变不了,不如接受现实,好好奋斗。

最后,愿所有喜欢合肥、选择了留在合肥的年轻人,都还能幸福地走在合肥的街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紫荆书院

紫荆书院

价格待定

屯溪

查看详情
黎阳学府

黎阳学府

12500元/㎡

屯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