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黄山搜狐焦点网 > 黄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黄山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3月 业务办理情况如何?

2016-09-18 08:54: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自2016年5月20日起,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土地证、房产证两证合一。如今,不动产统一登记已实施了3月有余,业务办理情况如何呢?

已办结11276件 日均受理179件

记者从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了解到,截至2016年8月底,该中心受理登记13050件,已办结11276件,权籍确认受理12866件,已办结12252件。在73个工作日内,日均受理登记179件,办结155件。

“相较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初期,现在工作人员办理流程更为规范和熟练,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更为理性。”据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加方便,避免了因办房产证和土地证而跑两个部门,现在群众只需提交一次材料、领取一本证书。此外,对房地合一的不动产登记,登记费用也只按房屋登记收费标准执行,不重复收取登记费,相比原来分散登记时降低了费用。

抵押登记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

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动产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但为方便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自2016年5月31日起,缩短了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具体办结期限为:抵押登记8个工作日(除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和一次性10件以上批量办理抵押登记外);抵押注销登记2个工作日(除未进行权属确认,需先进行权籍确认编制不动产单元号的外,基本可以实现一个小时内办结);其他登记办结时限不变(基本在20天内办结)。

而在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土地初始登记、变更登记18个工作日;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一次性提交10件以上顺延);土地抵押注销登记3个工作日。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30个工作日,转移、变更登记18个工作日,抵押权登记6个工作日,抵押权注销1个工作日。土地和房屋登记办结承诺时限合计为:初始登记48个工作日;转移、变更登记36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1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4个工作日。从中可以看出,不动产登记办结承诺时限比原先土地和房产两证合计的办结承诺期限缩短了,大大方便了群众。

“原来办理两个证件,不仅需要来回跑,而来的时间也很漫长,但是两证合并后,我们较大的感触就是时间明显缩短了,非常方便。”有市民如是说。

凭号票办理 秩序井然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大厅,记者注意到,跟实施初期有些“乱糟糟”的场景相比,现场可谓秩序井然。一位在现场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是在20分钟前取号的,还有一会儿就轮到了。原本还以为要排很长的队,又怕被插队,所以下午一上班就来排队了。

据了解,为维护不动产登记现场受理秩序,防止倒卖不动产登记序号票,维护群众利益,确保不动产登记受理公平、公正,不动产登记局发布了领取不动产登记序号票的相关通告。

通告中指出,自2016年7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申请人持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指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登记证明、房地产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他项权证等)领取权籍确认或不动产登记序号票;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持已备案的商品房预售合同领取权籍确认或不动产登记序号票;国有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持合法土地权属证明材料(国有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土地决定书)领取不动产登记序号票。工作人员提醒:每份上述合法有效证明材料只能领取1张权籍确认序号票和1张不动产登记序号票。并且序号票上注明“当日工作时间内有效,过号无效”和合法有效材料编号,窗口人员受理时将进行相关核对,不一致的不予受理。

此外,据介绍,新建住宅小区国有土地上的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申请人先进行权籍确认后再到登记服务大厅咨询台预约,根据预约时间持申请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科办理。

工作人员提醒,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应携带好不动产权属证书等合法有效材料领取不动产登记序号票,并妥善保管。如发现扰乱不动产登记现场秩序,或倒卖不动产登记序号票的,欢迎广大群众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举报或拨打110报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紫荆书院

紫荆书院

12400元/㎡

屯溪

查看详情
玉屏紫云府

玉屏紫云府

13052元/㎡

屯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