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史上最密集调控奏效 2018年中国楼市"稳"字当头

2017-12-29 09: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7年堪称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史上最密集”的一年。多位专家指出,在保持现有调控力度不放松的同时,明年将会是楼市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年,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走出此前的“超级繁荣周期”,表现出“稳”字当头的特点。

自1998年“房改”启动后,中国楼市在近20年的时间内,处在业内人士称为“超级繁荣周期”阶段。期间,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18平方米增长到36平方米。不过,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2017年可能是这一“超级繁荣周期”的顶峰,也是2016年以来本轮上行短周期的终结,此后房地产市场会逐渐走向平稳运行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中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12.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4%;销售金额为9.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不过,增长已现疲态,与2016年相比,无论是销售均价、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增速都明显放缓。2018年,楼市可能迎来一轮新的调整和降温。

从政策层面看,官方已经释放出2018年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明确信号。从近期的几场中央高层会议到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官方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信号已经清晰可见。在此背景下,2018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难现反弹。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全国调控最严格的核心热点城市,今年以来商品住宅合计签约同比大跌49%。部分城市房价出现实质性下跌。链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在重点监测城市中,11月份廊坊二手房成交均价比3月累计下跌36.1%,北京二手房价累计下跌12.2%,天津、上海、合肥等城市二手房价也出现下跌。

2017年新房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三四线城市楼市显现出“后继无力”的趋势。杨现领指出,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人口流出、老龄化等问题,其支撑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动力不足。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认为,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虽然还在增长,但土地供应面积几乎逐年下降,这意味着未来三四线城市的住房供应也将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研究员邹琳华指出,中共十九大对住房市场的定位更加科学,关于长效机制的表述更为明确,政策制度环境已不支持针对房价的投机炒作。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预测,2018年楼市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和降温期。其中,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较2017年将明显回落。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明年,随着租购并举等制度的逐步落地,部分非理性的购房需求将被更好地引导到租房上。长效机制的建立能够摒弃部分带有“副作用”的短期异化手段,对构建阶梯型消费,解决高房价和库存区域不平衡问题将持续产生积极作用。

某指数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年度报告也指出,明年将是长效机制与短期调控结合的转折点,中国将进一步加快相关长效机制政策的落实和细化。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成交回落,价格趋稳,新开工、投资中低速增长等特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