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淮安全市完成棚户区改造12130户 完成率103.68%

2017-11-29 11:05: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节选自住建局官网《2017年市住建局民生十件实事进展情况》<<<详情点击查看

棚户区改造

(一)目标任务:改造棚户区(危旧房)11700户。

(二)完成情况:全市完成棚户区改造12130户,完成率103.68%,超序时。其中:淮安区、涟水县、盱眙县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清江浦区完成2331户,完成率58.28%;淮阴区完成597户,完成率59.70%;洪泽区完成1521户,完成率95.06%;金湖县完成655户,完成率81.88%。

(三)存在问题

2017年以来,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和宏观政策调整,棚户区改造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1、融资遇到瓶颈。一是政策收紧。棚改资金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融资获得。财政部2017年5月份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范围、预算管理等事项,对于政府购买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文件规定,政府购买服务必须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应当在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中据实安排,年度预算未安排资金的,不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而财政预算不能做到足额安排,棚改融资贷款难度加大,融资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二是授信不足。部分2016年棚改项目,在做融资预算时市区房价没有上涨,待获得融资授信和即将提款时,房价上涨导致征收成本激增,致使原有融资金额不足,满足不了项目的资金需求,需要增加融资规模,重新取得融资授信。如2016年取得融资授信的检察院东侧地块、楚秀园东南侧地块等,初步估算,两个项目需增加资金支出15亿元。三是债务压力增大。部分棚改项目为公益项目,征收后土地无出让价值,无法实现经济收益,增加了平台公司的负债和融资难度。

2、安置房源不足。2016年我市积极响应国家、省大力鼓励棚改货币化安置的要求,通过控制安置房集中建设,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有效促进了房地产去库存。但我市的房地产市场和全国其他三、四线城市一样,2017年出现了新建商品房库存减少、有效供应不足、房价经多年低位运行后快速上涨的新情况,被征收户难以从市场上购置到商品住房,对安置房的需求激增,选择实物安置的比例由去年的10%上升到50%。针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和棚改工作实际状况,2017年,国家和省鼓励棚改货币化的政策调整为以实物安置为主。面对新形势,政府及时调整了棚改安置政策,决定就近建设棚改定销房解决实物安置问题,但定销商品房的规划建设需要一定周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棚改项目的推进速度。

3、目标任务进度不平衡。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棚户区改造12130户,完成率103.68%,超序时。但部分县区没有达到序时进度,洪泽区、金湖县、淮阴区、清江浦区完成率分别为95.06%、81.88%、59.70%、58.28%。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县区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担当。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来源:淮安住建局官网 )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