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保定:借旅发大会 打造京南全域旅游目的地

2017-11-09 07:59:31 来源: 光明网

 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地处保定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三地,是京南保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与京津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在今年9月21日至23日举办的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成为继京西百渡之后保定旅游又一张新名片。11月4日-5日,记者跟随体验团来到这里,重游京南小镇旅发路线,了解小镇进入“后旅发时代”的发展规划。
  产业优势 助推新兴旅游业态
  如果说,区位优势的便利性,让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更易被京津冀所关注,那么,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底蕴的丰厚,以及产业优势的突显,则让这一地区在发展全域旅游中更具良好的基础。
  河北保定:借旅发大会 打造京南全域旅游目的地
  在高碑店的世界门窗小镇,拥有世界少有门窗主题的中国门窗博物馆,这里也是我国少有以展示建筑节能新产业、新技术、新工艺为核心的公益性工业旅游景区。世界门窗工业旅游景区经理李蕊介绍说,中国国际门窗城是目前亚洲规模较大的门窗上下游产业链集中展示交易平台,小镇内吸引入驻国内外企业400多家,给参观者提供足够多的体验式互动,又能促进交易,拓展了“产、学、研、游”四结合的工业景区发展模式。“从旅发大会起之后半年时间景区对游客都是免费开放,无论是了解门窗历史,还是体验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都是一种很好的休闲。”
  河北保定:借旅发大会 打造京南全域旅游目的地
  而作为非首都核心功能农批疏解主要承接市场——河北新发地,世界特产小镇里红瓦尖顶的洋楼、时尚创意的雕塑,让游客置身其中,完全不会把这里与“批发市场”联系起来。新发地集团副总裁魏树俭介绍说,世界特产小镇希望可以为游客提供舌尖上的享受,“国际风情美食街”各个美食档口都会根据时令季节作出相应调整。想要购物,则可以到小镇内场特食荟购物街选购喜欢的美食产品,这里汇集了全世界100多个主产区的3000多种农产品和特色美食,并且价格实惠。“未来还将打造以美食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建设以美食为主题的休闲公园、文化广场等。”
  区位优势 补充京津冀休闲空缺
  这里曾是战国时期的督亢膏腴之地、燕南的核心沃土,现存众多商、周、战国、元代古遗址,集聚开善寺、慈云阁、义慈惠石柱等高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在自然资源上,古有乾隆下江南的紫泉河、慈禧进香的运粮河,今有大清河、拒马河两大流域流淌经过。但是,一直以来在旅游体验上没有形成规模化、特色化效应,热度始终不够。
  在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后,京南体育小镇的名字逐渐成为热词,这里拥有世界较高、亚洲赛道最多、体积较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同时引入了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北省对接的排名前列个高级项目——中国登山训练基地。景区相关负责人李艳介绍说,未来 5 年内还将陆续建成全民健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康体公园、滨水娱乐设施、亲子活动基地、青年体育运动活动基地等,除了可以承接国内外专业攀岩赛事,还给普通市民提供了体验多种户外极限运动和丰富的亲子健身娱乐项目的运动休闲场所。
  距离体育小镇不远的冀康现代休闲农庄,是京南排名前列个“农业+旅游+电商”模式的现代农业园区,集装箱太空舱、木屋别墅群,现代农业科技馆、绿野仙踪童话馆、原始部落休闲馆、南国花卉交易馆四个以色列温室主题馆,花海景区、百果园景区、航天科技作物种植景区等区域已初具规模,对于亲子游家庭来说,这里无疑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场所。尚处于发展中的清河湾康养小镇,则计划充分利用高碑店的区位优势,在老龄化时代全面到来之际,打造一个集休闲、养老、康体于一身的现代化康养庄园。
  品牌优势 为“旅游+”转型提速
  商旅重镇白沟曾是中国北方着名的水陆码头,以“燕南大都会”之美誉闻名遐迩,如今“白沟箱包”这张名片也让许多人耳熟能详。为了弥补其文化短板,借首届市旅发大会,白沟规划博物馆全新亮相,通过深入挖掘白沟古商镇历史,彰显白沟文化风采,长假期间日游客量高峰达两千人。博物馆展区经理王志强表示,未来博物馆将持续完善展品,挖掘白沟历史,致力于成为白沟新城的文化标杆。
  河北保定:借旅发大会 打造京南全域旅游目的地
  当然,作为商贸集散地,如今的白沟国际商贸港将打造成白沟乃至河北地区较大的外贸出口聚集地,依托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政策优势以及紧邻雄安新区的重要区位优势,不断促进白沟市场转型升级。
  说到创新,不得不提和道创意小镇,这里的建设不仅将“箱包”元素发挥到优质,更增添了设计、二次元和电竞文化,和道国际运营管理中心经理张伟介绍说,在星合工坊,时尚达人、设计师的入驻每月都会有新品发布会,展示设计师的原创作品,提供给商户,打造白沟原创产品,让白沟除箱包之外,还有更多文化、设计等自主创新品牌,促进产业升级。
  保定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将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旅游+”为手段,以要素产业、关联产业、融合产业共融发展为路径,紧密对接京津游客需求,加强游客的参与度,打造平原类型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