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淮安城市轨道1-5号线及市域S1、S2号线规划公告

2017-09-30 14:58: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原标题:《淮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草案公告

《淮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规划方案说明

一、前言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江苏省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结构的支撑和引导作用,科学指导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建设,特制定《淮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早预留预控轨道交通廊道和用地。

本次线网规划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调整及城市快速路建设的契机,以新形势要求和中央及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前提,立足“生态、集约、宜居、低碳”的战略意图,围绕构建公交都市的目标和要求,强化交通与土地利用一体化,实现城市交通绿色转型,为城市长远发展谋篇布局,为淮安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繁荣之城、安康之城、宜居之城、文明之城”建设提供支撑与保障。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一)规划范围

与总规一致,分为市域、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空间层次,重点研究范围为中心城区573.4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2016-2030年;远景:至2049年。

三、发展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引导和稳定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抓手。按照“双快分离、空间耦合、用地互适”的规划理念,构筑与城市中心体系相适应、与土地利用相协调、规模合理、层次清晰、高度一体化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体系。

四、线网层次

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包括城市轨道和市域轨道两个层次。城市轨道发挥城市公共交通主骨架和稳定城市空间结构的作用,满足主城区内部客流走廊上的大运量客运需求;市域轨道主要承担主城区与外围组团、机场、旅游景点、重点镇、产业园之间的客运联系功能。

五、线网布局

规划形成“3+2+2”的线网方案,其中3条城市轨道骨干线、2条城市轨道加密线、2条市域线。总里程约250公里。

1、城市轨道布局方案

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路5条,包括3条骨干线和2条加密线,总里程约133.8公里,平均站距约1.40公里。

3条骨干线分别为轨道交通1、2、3号线。1号线:起点为淮安站,沿淮海南北路、枚皋路、江淮路布设,终点为张圩站,串联淮阴组团、淮海广场商业中心、运南组团、市行政文化中心和淮安高铁东站。2号线:起点为淮安动物园站,沿淮海东西路、水渡口大道、鸿海路、广州路、梁红玉路和友谊路布设,终点为淮安区湖心寺站,串联中心组团、淮海广场商业中心、水渡口商务金融中心、开发区组团、生态文旅组团和淮安组团。3号线:起点为淮阴区淮州路站,沿长江路、南昌路、合肥路、南京南路、凤里路和北门大街布设,终点为淮安区淮安商贸城站,串联淮阴组团、水渡口商务金融中心、市级行政文化中心、生态文旅组团和淮安组团。

2条加密线为轨道交通4、5号线,属于远景线路。4号线起点为淮阴区北京北路站,沿健康路、天津路、明远路、万瑞路、镇淮楼路布设,终点为轨道交通2号线淮安区湖心寺站。5号线起点为高新区傅庄站,沿飞耀路、徐杨路、梁红玉路、纬三路布设,终点至淮安区经十五路站。

2、市域轨道布局方案

规划市域线2条。市域S1线联系主城区与洪泽组团和白马湖旅游度假区,主线起点为汽车南站,沿淮金公路、S348、洪泽湖大道,终至洪泽城南站;支线起点为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沿环湖北路布设,终点为白马湖旅游度假区。市域S2线联系主城区与涟水城区和淮安涟水机场,主线起点为厦门路站,沿厦门路、深圳路、淮涟路、淮浦路等布设;支线起点为滨河教育中心站,沿机场路布设,终点为淮安涟水机场。

附图:淮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布局方案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