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淮安住宅设计"省标"实施 四层以上新建住宅装电梯

2017-07-05 10:37: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住宅设计“省标”本月起实施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装电梯

近日,由省住建厅审定发布的“江苏省住宅设计标准”发至淮安,这一纸“标准规范”从住宅的空间布局、廊道平台、楼梯通道、防火防潮、通风采光、绿色环保、安全保障等诸多细节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设定了新的标准。其中,四层以上住宅必须安装电梯的新要求,尤其引人关注。

“从设计标准看,这份住宅‘省标’已经达到了欧洲国家标准,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昨天,市住建局施工图审查处从卫民主任就这份“标准规范”作了较为详细的解读,他说,施工图审查是住宅项目建设的排名前列道“关卡”,新的住宅“省标”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今后报审的住宅项目一律将依据新的标准对照执行,从源头严格审查把关。

便利——四层以上住宅须安装电梯

“住宅应按套型设计,每套住宅应设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空间。其中,由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卫生间等组成的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3平米。”从卫民介绍说,新的住宅标准对卧室、起居室等套型类型都有着明确要求,比如,双人卧室的短边净宽不应小于3米,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平米;单人卧室短边净宽不应小于2.2米,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平米;兼起居的卧室,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4平米。另外,厨房应设置洗涤池、案台、炉灶及排油烟机、热水器等设施或为其预留位置;卫生间内应至少配置便器、洗浴器、洗面器三件卫生设备或预留位置,当套型内仅设有一个卫生间时宜采用分离式布置;每套住宅应设阳台或平台,且阳台栏杆设计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

“住宅层高应不低于2.8米,不高于3米。设有户式中央空调或地暖系统的住宅,层高不应高于3.3米,低层住宅层高不应高于3.6米。”从卫民介绍说,卧室、起居室(厅)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米,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米,且局部净高的室内面积不应大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3。房子“长高”后,除了设置必要的疏散楼梯外,“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在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必须设置电梯并满足无障碍使用要求”。

“老标准是超过16米才必须设置电梯,现在这个标准提高到10米。”从卫民介绍说,一层楼按不低于2.8米算,四层(含)以上的楼房正好达到设置电梯的标准要求,“而且这是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此外,11层及以下设置公共电梯的住宅,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1台;12层及以上的住宅,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2台,其中应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侯梯厅深度应不小于1.8米;建筑高度100米以上高层住宅,每单元每层住户大于2户时,每单元电梯数量不应少于3台,其中一台应为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当住宅地下室为汽车库或住宅与小区汽车库连通时,每单元至少应有一台电梯通向地下汽车库。

绿色——房间客厅厨房要能直采天然光

新的住宅设计标准,对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新要求。从卫民以日照采光为例介绍说,“省标”要求,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居住空间能获得冬季日照;当一套住宅中居住空间总数为4个及4个以上时,其中应有2个居住空间能获得冬季日照,有效日照时间带要达到8~16个小时。在采光方面,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应有直接天然采光,公共空间宜有天然采光。

在住宅通风方面,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应有自然通风。其中,厨房的直接自然通风开口面积不应小于该房间地板面积的1/10,且不得小于0.6平米。此外,无外窗的浴室、厕所和卫生间应设机械通风换气设施。从卫民介绍说,“省标”还强调了住宅的隔声降噪功能,在住宅平面设计时,当卧室、起居室(厅)布置在噪声源一侧时,外窗应采取隔声降噪措施;当居住空间与可能产生噪声的房间相邻时,分隔墙和分隔楼板应采取隔声降噪措施。同时还对卧室、起居室设定了可允许噪声级别。

住宅的防水问题,时常引发邻里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根据“省标”要求,住宅的屋面、地面、外墙、外窗、电梯井道口应采取防止雨水和冰雪融化水侵入室内或井道内的措施;住宅套内地下室应采取防水防潮措施,直接通向平台及庭院的居住空间应设置挡水槛,其高度不小于0.1米,以防雨水倒灌至室内。另外,卫生间、厨房、浴室、设有配水点的封闭阳台、独立水容器等均应有防水设计和防潮措施。

安全——高层建筑今后将设“避难层”

在安全设计上,住宅建筑防火设计应遵循“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以满足人员安全疏散和灭火救援的需要。从卫民说,高层住宅小区应设置用于消防车登高的操作场地,以方便消防车停靠并及时安排救援。

值得一提的是,高层住宅今后还将设置“避难层”。根据“省标”,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高层住宅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其中排名前列个避难层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米,不应低于24米,两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应超过50米;避难层应设在消防登高场地一侧;避难层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的避难要求,并应按5人/平米计算,且使用面积不应小于50平米;避难区的净高不应低于2.2米;避难间耐火极限不低于3小时,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与住宅部分完全分隔。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小时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另外,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住宅建筑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大于120米的宜增设室内干式泡沫灭火消火栓系统。

在住宅抗震方面,住宅可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混凝土结构、木结构等结构体系。其中,8度抗震设防的砌体结构住宅层数不应超过3层;7度抗震设防的砌体结构住宅层数不应超过5层。

(淮海晚报)记者 卜英宝 通讯员 丁曙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