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2000亿打造百个幸福产业项目

2017-05-26 09:22:38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无论出门旅游、休闲健身,还是老人养老、孩子上学,或是买车子、装修房子等,对江苏人来说,将有一大波好消息靠近!5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37条扩大消费意见涵盖了幸福产业的多个消费领域,干货满满。为推动意见的落实,江苏梳理出了100个重点项目,涉及到旅游、文化、体育、健身、养老、智慧等八大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着力提升传统消费,扩大实物消费新需求

着力完善保障体系,打造消费服务新环境

梳理出100个重点消费项目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提出了35条工作措施。此次江苏版实施意见的出台,也是对国家版意见的贯彻和落实。据介绍,2016年,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同比增长10.9%,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2%。特别是以服务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旅游、健康、养老、文化等领域消费发展迅速。

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建军介绍说,目前江苏共梳理了100个重点项目,涉及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智慧、教育培训、消费服务平台等八大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旅游项目20个、文化项目14个、体育项目9个、健康项目14个、养老项目14个、智慧项目14个、教育培训项目6个、消费服务平台项目9个;在建项目61个,今年新建项目37个,明年开工项目2个。

赵建军介绍,关于这100个扩大消费重点项目,省发改委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并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协调推进,力求把幸福产业消费工作落到实处。

37条实施举措干货满满

在江苏的实施意见中,总共有37条举措,可谓干货满满。赵建军介绍说,首先是着力壮大幸福产业,拓展服务消费新空间。主要是结合江苏省消费升级特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服务消费领域,提出具体的工作任务、措施和目标。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幸福产业消费的一些内容都很具体。比如,加快提升旅游休闲消费领域,到2020年,争取新增5家高级旅游度假区,建设15个各具特色的房车露营基地,建成100家省级工业旅游区,建成65家国家水利风景区、100家省级水利风景区等;同时,加快开发针对外国人144小时过境沪、苏、浙免签政策的精品旅游线路。

在文化消费领域,南京市作为排名前列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意见要求尽快研究制定推进城市文化消费的相关政策举措,创新经验总结推广。到2020年,每所高校至少有一家符合标准的校园书店。

体育消费领域,到2020年,建成1000个规模较大、具有一定影响的健身俱乐部,全省建成40个左右业态融合、功能多元、运行高效的体育服务综合体。而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也都提出一大波到2020年的目标。

提升传统消费、扩大实物消费

在实施意见中,提出要着力提升传统消费,扩大实物消费新需求。主要是围绕传统实物消费中的汽车消费、绿色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出了提升和扩大实物消费的重点任务、措施和目标。

比如汽车消费方面,要求落实国家关于小排量乘用车、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相关政策。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加速淘汰老旧机动车。按照国家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加快构建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

绿色消费方面,推广使用节能门窗、陶瓷薄砖、节水洁具、LED灯等绿色产品,淘汰高耗能设备。推进空气净化器、洗衣机等家用绿色净化器具能效标准建设。鼓励采购绿色、低碳产品,引导生产企业绿色包装、合理包装。鼓励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逆向回收,提高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率。

此外,还要着力完善保障体系,打造消费服务新环境。主要是围绕实施“互联网+”、消费模式创新、完善城乡销售网络、提升产品和服务标准、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项目支撑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消费环境建设的主要措施。

“15分钟服务圈”将圈出更便利生活

江苏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15分钟服务圈”将圈出更便利生活

快报讯(实习生 谢毓灵 记者 张瑜)经营成本上涨、网购冲击,再加上居民消费结构调整,实体零售面临少有的挑战。5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推动江苏省实体零售行业的创新转型。

意见要求,加快南京、苏锡常、徐州等现代商圈建设,深化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无线网络、移动支付、自助服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引导不同地域借助“商文旅绿”资源联动,利用古文化街区和艺术节、购物节、体育赛事等载体吸引客流、叠加资源、促进消费。同时,支持百货、餐饮、家政、洗染等品牌企业拓展社区连锁网点。探索推动社区商业中心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相结合,在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和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上下工夫。

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到国外、境外开设分店。力争到2020年,全省有两家企业进入世界零售100强,5家进入全国零售50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