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想买房?先交100万认筹金 扬州一盘被紧急"约谈"

2017-05-24 11:21:37 来源: 中国江苏

中国江苏网讯 想买房,交100万元认筹金来!这几日,一条关键词为“100万元认筹金”的帖子在扬州微信朋友圈热传,涉事楼盘为位于扬州西区的“金地酩悦”。为早点将自己心仪的房子预订下来,先期交1万元到数万元不等的认筹意向款,比较多见。这一金额达到100万元的“天价”,在该市少有,闻所未闻。帖子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这一做法是不是合乎规范,房产主管部门对此又是个什么态度?23日,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陈咏

置业顾问
  交百万认筹金也未必能买到房子
  网帖称,扬州西区的金地酩悦启动认筹,均价1万/平米,共3个户型,88、92、107平米,光认筹金就要100万元,其价格甚至比有的房源总房价还贵。对于100万元的认筹金,开发商给出的理由有三:一是本次开盘只有108套,意向买房人高达八九百组,这样做是为了提高买房门槛,也是为了筛选客户;二是迫于回款压力,目前扬州房管局备案速度较慢,提高认筹金,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快回款速度;第三,认筹金100万元,对于普通买房人而言,门槛是高,但这是基于买房人自愿的原则之上,并不具备强制性。
  23日,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去该楼盘销售大厅暗访。一位置业顾问称,现在他们正在进行销售的是四期32号楼,共27层,现已建至16层,预计2019年交房。在该置业顾问口中,面积区间、均价及总套数和网友反映的相同。记者提出为何要设置这么高的门槛时,他回答的原因也和网帖基本相同,增加的理由是“出于我们实际工作的需要,其他楼盘也想这样做,只不过我们做了,他们没有”。
  “你可以交,也可以不交,通过常规途径办理贷款。但房子少,想买的人多,即使交了100万元认筹金,也不能保证就能买到房子。只不过,买到的概率要高很多。目前,已经有30多个客人交了认筹金。”该置业顾问说,他们这么做,已经向房产管理部门报告过,并不违反相关规定,不信可以去房管部门咨询。
  房管部门
  不合适不妥当,扬州没有出现过
  扬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属的扬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吴兆岭书记告诉记者,22日上午,他们的电话被“打爆”了,很多市民投诉反映此事。支队对此非常重视,当天下午就约谈了开发企业销售负责人。
  “我们认为,交100万元认筹金是不合适、不妥当的。”吴兆岭表示,一般楼盘的认筹金,也就是一两万元、三五万元,这个开发商设置过高门槛,是出于降低财务成本、便于资金回笼等考虑。开发商称,买房的人太多了,108套房,上千人登记。这个楼盘为什么这么好卖?据他们了解,该楼盘周边的二手房价格“倒挂”,而且这里地处扬州城最西端,毗邻汽车站、火车站,去南京特别方便,不完全统计,西区的楼盘中,有三分之一的房子是南京人买的。
  吴兆岭告诉记者,交100万元认筹金,别说在扬州少有,全国都没出现过。虽说国家有关管理办法没有相关处罚性规定,但扬州当地出台的49号文件对此有管理约束性的规定,除了不得设置过高门槛外,还对房价上涨过快作出规定,房价只能在本楼盘上期实际成交价格的基础上定价。吴兆岭说,几天之内,该楼盘将开盘,“我们在约谈中已经严肃提出,不应该再有这样的行为,如果开发商我行我素,尽管没有法律依据,我们仍将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包括暂停预售许可、暂停网络备案、限期改正等。
  律师点评
  促进楼市健康发展应给购房人均等机会
  如何看待“天价”认筹金?江苏理华律师事务所宗宏根律师认为,从法律层面讲,法无明确禁止即可为,因此,该开发商的做法并不违法;从其商业利益追求的角度出发,也无可指责。但从中央到地方接连出台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举措的大背景来讲,尤其是从让普通百姓买得起房、改善基本生活条件考虑,企业还是要有道义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主管部门及时约谈企业,进行必要的干预、引导,让刚需的普通市民获得公平购房的机会,十分必要。
  宗宏根表示,对于房子少想买的人多的矛盾,完全可以采取摇号的方式,有购房意向的人公平竞争、机会均等。对于该事件的进展情况,扬子晚报将跟踪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