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董事会换届 王石会卸任吗

2017-03-28 09:22:06 来源: 新京报

公司观察

万科股权之争大势明朗的情况下,王石正好也可趁着董事会换届,从万科退下来,这也算是对万科股权之争承担责任的一种表现。

3月27日,万科2016年业绩发布会在大梅沙万科中心举行。针对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将在下届董事会卸任的传闻,万科总裁郁亮回答称“太多八卦之心,我们不是都要回复。问题问得太着急了,没有发生怎么办(答)?”郁亮用一个“太极”将王石卸任传闻推脱掉了。

郁亮要不要回复王石卸任的传闻,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重要。不过,就万科来说,需要直面王石卸任的问题却是非常重要。毕竟在万科发展史上,王石做出了重大贡献,没有王石就没有今天的万科。而就是这样一位对万科发展至关重要的人物,王石将要直面卸任问题,万科也必须正视这个现实,迎接“非王石时代”的到来。

舆论之所以关注王石卸任的问题,也是基于对万科下一步发展的关心。毕竟,截至3月28日,万科现任董事会已经期满。虽然现任董事会有可能在短期内超期服役,但董事会的改选不可避免。如此一来,王石的卸任问题也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应该说,随着本届董事会的任职期满,王石的卸任几乎不可避免。毕竟年龄问题是任何人都跨越不过去的一道坎。王石生于1951年1月,如今已年满66岁,超过了退休年龄。本届董事会任职期满,王石退休也是天经地义。虽然王石身体仍然健壮,但让其从重要岗位退下来,多享受享受天伦之乐,这也是现代企业必须考虑的事情。

就王石本人来说,目前选择从万科退出可以说是功德圆满。持续了近一年半的万科股权之争之所以愈演愈烈,与王石对民营企业的不认同不无关系,或言其更希望万科回归到国有企业怀抱。如今,万科股权之争形势基本明朗,深圳地铁成了万科实控人,作为万科团队竭力引进的成员,深铁的落地也算是遂了王石的心愿。

不仅如此,在经过了股权之争后,万科不可能再回到“华润时代”。“华润时代”的万科,万科团队拥有极大话语权。体现在万科董事会的构成上,万科方面与大股东华润一样都占据了3个名额。但随着万科股权之争的发生,新一届董事会要继续延续这样的董事会构成基本上不可能。

一方面是深圳地铁花费巨资成为万科实控人,当然需要维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作为持有万科25.4%股份的宝能系来说,它们的权益同样需要得到尊重与保护,包括安邦方面也有意进入万科董事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万科方面很难再得到3个名额。而且,深圳地铁在成为万科实控人之后,由深圳地铁方面出任万科董事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此,继续由王石来出任万科法人代表似乎并不合适。

除此之外,在万科股权之争中,宝万之争之所以演变成枪口对枪口的强烈冲突,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势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万科股权之争大势明朗的情况下,王石正好也可趁着董事会换届,从万科退下来,这也算是对万科股权之争承担责任的一种表现。

综合各方面分析,王石从万科卸任是目前形势下一个恰当的选择。当然,基于王石对万科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在深圳地铁入主万科的情况下,给王石安排一个“终生名誉主席”之类的职位是可以考虑的,这也算是对王石曾经所做贡献的一种肯定。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任何人都无法逃避。而作为万科的发展来说,也将迎来“深圳地铁时代”。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