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投资增速创两年新高

2017-03-15 08:21:05 来源: 北京商报

在较低位置徘徊已久的房地产投资迎来“意外”回暖。3月14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会上披露,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5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也创下了近两年以来的新高。有分析指出,尽管多地楼市调控相继收紧,但随着去库存政策生效,部分热门城市的土地市场竞争依旧激烈,成为推高商品房投资增速的重要原因。

投资“意外回暖”

从具体数据看,今年1-2月,全国住宅投资6571亿元,增长9%,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占比达66.7%。与此同时,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6.2%,在两年多负增长后首次转正。而在销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额增速虽然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但还是保持在26%的较高位置运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出现明显扩张,同比增长25.1%,相较去年全年扩大2.6个百分点。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全国房地产投资数据始终处于小幅波动的状态,较高涨幅出现在1-4月,但也仅为7.2%,随即就在年中跌落至5.3%,对比不难发现,今年开年的投资数据确实出现了明显回暖。

而从房价角度看,盛来运指出,国家统计局较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总体回稳态势比较明显,15个一线和二线热门城市中,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是下降的,即使2月的投资数据有所变化,但房地产市场趋稳态势是没有改变的,这也表明我国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初步实现。

有机构统计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已经有超过30个城市出台了百次各类房地产约束性调控,部分热点城市还不断收紧措施,不断推出调控2.0和3.0版的新政。而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被反复强调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表态,也被业内解读为我国将持续保持较高强度调控政策的信号。

地块争夺助推投资

“今年初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一方面是因为房地产销售持续向好,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政策作用下,销售增速明显加快”,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表示。另一方面,由于上年度企业拿地已陆续进入开发建设阶段,近期新开工项目也明显增加。盛来运也指出,随着我国刺激投资利好政策密集落地以及市场环境的改善,民间企业家纷纷加大了投资力度,其中就包括房地产投资项目。

在亚豪机构市场研究部总监郭毅看来,每年1-2月其实是常规的房地产投资淡季,但在今年却出现了显著回暖,考虑可能是由于去年一二线城市去化规模比较大,叠加房价调控的压力,导致一线城市土地供不应求,“不过近期中央多次明确提出要加大供地面积,导致今年初供地相对集中,地块质量较优又契合房企的补库存需求,势必引起了激烈争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由负转正,表明房企拿地依然积极,其中热点城市、热点地块争夺依旧激烈,在武汉、南京、苏州等城市,即使地方政府已设置了多重调控约束政策,部分住宅属性地块依然有多家企业以突破上限的价格拼抢,火热的土地市场势必推高投资增速。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进一步指出,去年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了小幅回升,意味着同期基数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剔除基数效应之后,今年1-2月的投资增速还要更高,“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改善程度较高,虽然仍存在一部分销售困难的商品房,但房地产企业仍有可能重新开工建设更易销售的产品,这就导致在总库存量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投资总额也可能出现回升”。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邹琳华也表示,在一系列去库存政策之下,一二线城市甚至是一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逐渐见底,有了补库存的需要,因而刺激了相关投资的加快。

而在销售方面,张大伟分析认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市场依然高位运行,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收紧调控后,成交量明显下滑,但三四线城市成交量明显增加,市场占比也显著提高,直接导致了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涨幅上行而销售额涨幅下降的现象。

“温和”走势几成定局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几乎所有被访专家都用了温和、平稳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可见,往年被称为“坐过山车”般大起大落的状态暂时将很难再现市场了。“今年,在有力的调控政策引导下,全国楼市将告别高增长,回到相对平稳的水平。”张大伟预测。

“具体来说,今年我国还将持续楼市分化的局面,房企投资、交易量应该还会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郭毅坦言,即使近期多个城市都受市场热度明显上升影响,出台了升级版的调控政策,但具体对房价、交易量、房企投资规模的影响还得看政策紧缩程度和执行严格程度。而张大伟则认为,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仍有继续收紧空间。在郭毅看来,就目前各地出台的新政来看,调控力度都是相对温和的,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是“缓释”的,而非“一概而论”的大力打压,而这也能保持调控市场处于稳定健康的状态。

趋稳的楼市仍然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落脚点。在邹琳华看来,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具有一定惯性,今年我国整体房地产投资增速仍会继续缓慢上升。考虑到房地产投资的基数在3月之后明显回升,邓海清则判断,房地产投资难以出现过快增长,维持在5%-10%之间的可能性较高。

“目前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还有些笼统,不够有针对性,由于楼市热度会传染,仅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收紧的话,将导致需求和交易溢出到三四线城市,因此这并非治本之策,相关部门应该尽快采取进一步措施,对房地产投机行为进行管控。”邹琳华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