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3至5年将创百个“特色小镇” 产业特色是关键

2017-03-12 08:58:04 来源: 新华网

“特色小镇”是不是等同于“美丽乡村”? “特色小镇是不是纯粹是旅游小镇?”……江苏省将在未来3-5年培育创建100个特色小镇。如何打造具有地方竞争优势的“特色小镇”?“江苏版”的特色小镇在打造过程中,我们又该如何出牌?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

全国两会后将发布首批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建设已经站上了风口,江苏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表示,江苏已经刚刚发布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在本次两会结束后,就将发布我省首批特色小镇的名单。

记者了解到,《方案》明确了江苏特色小镇的创建要求,小镇产业定位主要聚焦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旅游风情、历史经典等产业。

对于特色小镇的创建程序,朱晓明表示,方案要求按照“宽进严定、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命名” 的原则分批创建。对各地不平均分配名额,完全是自愿申报。对实现创建目标、达到标准要求的特色小镇,经省政府同意后会给予正式命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

特色小镇不仅是小城镇有特色 更重要的是“产业特色、产业活力和产业创新”

“特色小镇不要和小城镇简单混淆,特色小镇有非常鲜明的导向,重在产业活力、特色和创新。同时产业小镇也不是孤立的,是和特色小城镇联动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认为,重在产业创新的特色小镇,有助于特色小城镇的推进和建设,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又可以为“特色小镇”提供一个更良好的综合发展环境。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两个概念不完全相同,但有利于互相推动,共同促进经济富有活力、空间特色鲜明、产业转型创新和人居环境建设。

“现在小城镇较大的问题是经济活力,活力不足较大的问题是产业没有特色,因此没有自己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就不能形成联系城乡、服务周边的特定功能,从而吸引人口定居。”周岚表示,特色小镇最重要的是用特色产业、特色定位、特色人居来吸引人,这要比表面上建的怎么美更加重要。

【委员“支招”】

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

江苏打造特色小镇 不能照搬照抄

“打造特色小镇一定要与发挥本地竞争能力的资源结合,我们首先一定要了解自己有什么资源。” 刘志彪委员认为,江浙在发展“特色小镇”有相似点也有不少的不同点,这就决定了,江苏有发展特色小镇的良好基础,实施的路径不能完全照搬浙江特色小镇的打造模式,手法上会有一些差异。如,江浙两省面积相差并不大;相比江苏而言,浙江的山区、丘陵更多,这就使得江苏有开展大规模制造业的地域基础,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和优势。

江苏有集体经济的优势,刘志彪委员表示,可以发挥集体经济去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作用,采用PPP的方式,让集体经济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区域内的公共福利水平,并享受公共服务的带来一定收益,趁势进一步扩大江苏集体经济的实力。

刘志彪委员认为,发展特色小镇会非常注重环境环保的排名前列位的作用,因此会倒逼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产业,这对去落后的、没有环保的“产能”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南京如何玩?

可打造“金箔”“铸币”特色文化小镇

江苏如何打造“特色小镇”?刘志彪委员认为,在打造特色小镇一定要深挖本地的优势,不能盲目跟随。可以深度挖掘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及当地传统的优势。他举例说,像南京有国内著名的金箔厂、造币厂,可以形成相关的特色小镇。

据悉,以金箔为例,“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属于高级非遗,而且南京金箔产品在中国甚至是全球也有很强的影响力。而相关文化展示也正在出现,如最近位于栖霞区龙潭街道的中国南京金箔博物馆试运营免费开放。这是世界排名前列家综合性金箔博物馆,重点展示高级非遗“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江苏省级非遗“南京传统真金线制作技艺”,以实物展品和工匠技艺。此外,南京造币厂在国内名气也很大,百姓日常接触的很多零钱也很多出自这里,而南京造币历史最早追溯到100年前。资料显示,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 两江总督刘坤一,按照户部的议案“沿江沿海各省自行仿办”,即开始在南京下浮桥筹建“江南铸银元制钱总局”,并令筹防局借银8万两,勘定 江宁(南京)西水关云台闸南岸,建设铸造银元的东厂和铸造铜钱的西厂。

刘志彪委员也表示,镇江有丰富的三国文化的基础,也可以充分进行挖掘,而海门家纺业非常发达,如果也能利用家纺为代表的制造业打造“特色小镇”,也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此外,江苏苏南服装制造也很集聚,如果能将服装制造、设计、展示打造成一个“产城融合”模式,特色小镇的生命力会很强,也会很有看点。

【代表委员怎么看】

冯骥才

打造旅游特色小镇 首先得做好名城保护

很多具有文化历史的古城镇资源,成为了不少人开发特色小镇的最重要的看点和亮点。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文学家冯骥才表示, 打造特色小镇首先得做好名城保护 。古村落保护一直是冯骥才所关心的。冯骥才委员认为,当这些村落被列入国家名录之后,就立刻拥有了旅游价值,因此,一些项目快速上马和粗鄙化的旅游开发使得一些在城市中找不到土地的开发商涌进来,把传统村落打造成为一种旅游商品。冯骥才说,具有传统文化气质的古村落的旅游发展,不主张用“开发”,主张“开展”。因为开发是按照旅游的效率改造它,而开展旅游的前提是不能破坏它。希望不要单纯只按照旅游的目的和旅游的效益来看待古村落。

董恒宇

人与自然需要和谐相处 要体现文化魅力

很多特色小镇与旅游紧密结合。“旅游休闲者之所以不远千里、万里来我们这里不仅仅是游山玩水,更是被我们文化的魅力吸引来的。”在关于旅游特色小镇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表示,旅游一词有一种翻译是“兴趣休闲业”。旅游者的地理行为由他的兴趣决定。对于特色小镇的景点规划建设(供给侧)要充分考虑满足需求方的兴趣、愿望等精神需求,使他感到不虚此行。策划规划要以旅游休闲体验消费者为核心,服务到位,旅游者休闲体验既要见物更要见人,他们更希望与原住民的互动、情感交流。研究如何把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与景观资源自然而然地融汇为一体,如何把文化资源与其他旅游资源有效配置在一起。真正使文化成为旅游休闲产品的灵魂,体现出魅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