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学区房两会时间再成热词 各方建言教育均衡化

2017-03-10 07:35: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近期“北京小学学区房25万”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择校热、学区房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后再成高热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近日表示,将会以多校划片为突破口,先从现有资源均衡分配着手,解决机会公平的问题,逐步化解择校热。而两会代表、社会各界也围绕此话题积极建言。

教育部长:多校划片推下去,学区房热降下来

陈宝生近日在出席央视《部长之声》节目谈到学区房时表示,解决择校热、学区房热,近期是先从多校划片突破,即优质学校教育资源按一定的标准和规则,大致均衡地分给城市的每一个片。从现有资源均衡分配着手,解决机会公平的问题。资源配置均衡了,择校热才能逐步降温,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据陈宝生向央视介绍,多校划片改革实施后,截至2016年,经第三方机构调研评估,家长、学生、老师的满意度都很高,其中,表示比较满意的学生达到了97%。

而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17年继续推进多校划片改革。通知要求,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只要这项改革推进下去,(学区房热)它就能明显降下来,因为它是副产品。”陈宝生说。

对于下一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陈宝生认为,需要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上下工夫,建设标准化学校。

他提出三个重点,一是师资流动,让校长、老师流动起来,这样能分阶段地带来相对公平;二是集团化办学,由优质学校、办学能力比较强的学校联合一些其他学校,以强带弱。三是学区化管理,要把初中和小学,这两块综合起来,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来管理。

俞敏洪委员:国家要下硬手段调配小学资源

对于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问题,社会各界近期也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进京出席两会时对媒体表示,学区房本来是为了让孩子在当地区域就近上学,但是由于这样一个限制,本区域的孩子只能在本区域上学,而中国好小学和坏小学已经差了十万八千里,最后结果就是优秀学区依然是富人的天下。

俞敏洪认为,国家必须下“硬手段”来调配所有小学之间的资源。“既然小学的老师都是公立老师,小学的校舍都是国家建造的,那么老百姓在同一个城区,比如北京,

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就是天生的权利。国家要采取措施,让好的小学更好,差的小学也必须变好,实现教育公平。”

社科院专家:实行租购房同权 学区房率先开征房产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专家邹琳华指出,严格就近划片入学政策实施后,无论是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都变相指向自有产权住房。而租房者不被视为片区的一员,子女极可能无法在当地入学。以北京市西城区2016年小学入学条件的为例,就有三类无房户子女可能无法入学:即集体户籍无房户、具有其他区县户籍但在该区工作和实际租房居住的家庭、外地户籍租房户。

邹琳华认为,应尽快纠正这种将入学资格与购房变相挂钩的政策偏差,明确赋予租房家庭与购房家庭子女同等的入学权利,实行租购房同权。

邹琳华表示,从公平的社会原则和成本收益对等的经济原则出发,优质公共基础教育所产生的高于平均水平的办学成本应由学区内的业主共同承担,这也是国际普遍通行的公共筹资经验。在公共基础教育水平存在较大差别的条件下,可对学区房率先开征房产税,并将其中一定比例用于学区办学,从而实现公共基础教育投入与产出(质量)的良性循环。

不过他指出,考虑到住房产权的历史延续性、政策的可操作性及抑制学区房投机的政策目标,对优质学区房开征房产税,应主要针对于新购学区住房。

民盟:建学龄人口数据库 借鉴日本教师流动制

而在稍早一点的今年1月上海“两会”期间,民盟上海市委提交了《关于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强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建议政府建立学龄人口动态变化大数据库,准确掌握学龄人口空间分布,以此为依据,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

民盟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可以建立各省区及大城市学龄人口动态变化的数据库,根据各地区生育及学龄人口的变化情况,及时将人口增长或变迁的信息实施网络化管理,在动态了解和把握学生人数增减的区域分布状况的同时,又可预测学龄儿童对学额的相应需求,从而超前规划,及时调整,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和科学布局。

而对于陈宝生提到的师资流动和集团化办学,民盟的提案也有论及。提案建议国家借鉴日本教师的流动制,日本公立教师平均每六年流动一次,有在同一个市、街区、村之间流动,还有跨县级(相当于中国的省级)的行政区域流动。我国也应采取措施鼓励区域内或不同区域间的教师流动,可以建立流动的激励机制,如根据一定的标准对应不同区域的薄弱学校任教,对优秀师范毕业生适当放宽落户的积分要求或给予住房补贴等。

对于集团化办学,民盟上海市委建议通过名校办分校或名校集团化,来缓解薄弱地区优质教育资源严重匮乏的状况。但要处理好名校分校与地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关系,可以采用地区教育部门分管的体制,以避免合作中出现良莠不齐现象,真正实现分校与母校相似的优质。行政部门要给予分校包括教师招聘、薪酬水平等各项事务的一定自主权,使优质学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