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淮安家长买学区房后被划出 管委会:申请就能上

2017-02-23 10:14:13 来源: 澎湃新闻

原标题:江苏淮安有家长称买学区房后被划出,管委会:申请基本就能上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一名家长向澎湃新闻反映,他所购买的学区房如今被一纸文件划出了施教区,而新的施教区内的学校尚未开建。

“当时我们买房就是为了这个学区房,以后方便孩子读小学,现在房子买好了,说划出就划出了。”陈升(化名)告诉澎湃新闻,除了他所在的小区,另外还有3个小区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而同住该小区的李东(化名)在这买房,则是为了让孩子今年能入读淮阴中学新城校区,“现在管委会说如果想回原施教区读书就要申请,万一申请不上,孩子都不知道要在哪里读书。”

此外,更让陈升气愤的是,在4个小区被划出原施教区后,附近另一个尚未开盘的小区兴安华庭,却在新文件里被划到了双学区的施教范围,“明显就是拿学区来抬高房价”。

对此,淮安市生态新城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否认了“抬高房价”的说法,他说将4个小区划出施教区,是因为人口猛涨,原学区学校无法满足入学需求,如今正在规划新施教区的学校,“如果这个4个小区有业主的孩子想入读原施教区的学校,可以写申请,基本都可以上。”

新施教区调整文件。

学区房被划出施教范围

近日,2019年孩子才上小学的陈升,已经开始担心孩子的入学问题了。

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星雨华府小区的的陈升告诉澎湃新闻,原本以为“铁板钉钉”的学区房,现在突然被管委会的一纸通知改变了,“淮安市生态新城管委会要将星雨华府、建华观园等4个小区分出施教范围。”

陈升的房子购于2014年,根据当时的政策,包括他购买小区在内的4个小区,都属于淮安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淮阴中学新城校区的施教范围。“这两所学校每年的招生简章也是按照文件上所说的,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招生。” 陈升说,他是事先了解了政策才在这个小区买房的,就是为了以后孩子读书。

然而2016年12月1日,在淮安生态文旅区官方网站上,陈升看到一份《淮安生态新城管委会关于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区调整划分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这份《通知》,陈升所在的小区及另外3个小区都被分出了淮安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淮阴中学新城校区的施教范围,而调整后对应的施教学校,至今还未开始修建。

此外,《通知》明确写道:对于星雨华府、建华观园、中天翡丽湾、中南世纪锦城4个小区,施教区调整方案正式公布前的购房户子女原则上到本次调整的施教区学校入学,如个人有意愿并提出申请到原施教区学校入学,可予以安排。

“以前我们是肯定可以上,现在却要申请,申请也不一定能上,因为如果学校饱和了(怎么办)。”陈升说,突如其来的变动,让他很担心孩子以后上不了淮安实小新城校区。

同住星雨华府小区的李东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李东告诉澎湃新闻,通知出来后遭到部分业主的反对。

李东说,为了让孩子顺利读初中,2016年11月他把户口迁到了淮安市,如今回老家读书也不行了,“我们这旁边没有别的学校了,有个中学正在规划中,还没开工建设。”

此外,李东告诉澎湃新闻,规划中的学校与原来的学区学校根本无法相比,“我们当时就是冲着这两个学校来买的。”

“淮阴中学新城校区是我们淮安市较好的中学之一,建了没几年,升学率基本上和老校是平等的。在这个学校上,考本部高中有个减20分的政策。新建的中学不会有这个政策,师资也不可能一样。”陈升说。

未开盘小区划入学区

陈升称,在他所在的小区被划出淮安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淮阴中学新城校区的施教范围的同时,附近另一个小区兴安华庭至今还未开盘,在新的文件里就已经被划到了该“双学区”的施教范围。

“淮安生态新城的管委会告诉我们,将我们划出是因为辖区人口大幅增长,但是现在又把原来不是学区的小区划到了施教范围,明显就是拿学区来抬高房价。”陈升说,政策出来后,如今被划到学区施教范围内的小区,房价已经涨到了1.4万至1.5万元,“而我们划出去的4个小区涨幅就没那么大”。

对以上说法,2月22日,淮安市生态新城管委会负责学区房划分的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否认了“抬高房价”的说法,“我们是以大路大河为界划分的,所以有些空地划进去了,而这些空地内在建小区,我们规划的时候不可能把中间这些空地再挖出去,要不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区域了。”

中南世纪锦城小区2014年承诺的施教区。

“而且房价年年都在涨,又不是只有学区房在涨。”该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现在淮安市生态新城的房价都在上涨。

管委会:提供两种选择

对于为何将星雨华府等4个小区划出淮安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淮阴中学新城校区施教范围,该工作人员回应称,随着人口的增长,现有学校已经满足不了入学需求,“现在按照计划,我们会新建初中和小学,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规定对学区进行适度的调整和划分。”

“我们现在承诺有两种选择,划分出去的学区房住户还可以在原来的施教区学校上学,但是要申请,不申请没有用,申请了基本就能上,还有就是到新的学区内读书。”他说,只要房产证是在2016年12月1日之前拿到手的,都可以申请。

此外,他强调说,2016年12月份,管委会已经对附近的适龄学生进行了申请登记,按照原学区,被划出去的四个小区学生申请后,基本都可以上。

为此,陈升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具一份正规文件,承诺申请就可以入读,以免未来生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