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地铁“遍地开花” 苏北轨交建设全面提速

2017-02-15 11:27:18 来源: 澎湃新闻

南京地铁多线建成,苏州、无锡轨道交通也已开通运营,常州在建。当江苏长江以南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初具规模,长江以北城市也在提速中。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来,南通、淮安等地轨道交通项目均有新进展,扬州、盐城等地也是“跃跃欲试”。

算上正在建设中的徐州,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已在江苏全省“遍地开花”,这在全国范围并不多见。

获批近三年后,南通地铁确定年底开建

据公开报道,2014年8月,南通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规划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江苏第6个、全国第37个获批修建地铁的城市。

2014年底,南通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开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照流程,环评公示通过后,政府部门即可编制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然后提交至国家发改委审查,审查后上报国务院批准立项。此后,再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交国务院审批。审批通过后,即可开工。

然而,获批近三年后,南通地铁依然没有动工。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常州地铁1号线从环评公示开始到开工花了22个月,而徐州地铁1号线从环评到开工仅用了12个月。

2016年8月,南通市城建集团有负责人曾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地铁1号线开工时间仍未确定。

如今,终于有谱了。据南通日报2017年1月报道,目前,南通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已报送江苏省发改委,计划2017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五年。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地铁建设有利于促进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目标定位,优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有利于实现跨江融合,接轨上海。

相关规划文件显示,南通规划先期建成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总长度59.55公里,总投资397.13亿元。

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自南通西站至振兴路站,设站25座;2号线一期工程自幸福镇站至先锋镇站,设站16座。两条线路呈斜“X”形交叉,贯穿南通城区南北。

徐州三线共进,安徽上门对接连线事宜

早于南通一步,徐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于2013年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整整一年后,徐州轨道交通一号线正式开工。一号线承担串联徐州新老城区重任,直接连接徐州老城区和坝山片区,呈东西走向。

2016年2月,徐州轨道交通2号线也正式开工建设。随着三号线也于同年8月挖下排名前列锹,徐州轨道交通建设目前呈“三线共进”状态。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规划方案,徐州近期将建设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包括1、2、3号线一期工程,总长度67公里,其中地下线60.6公里,总投资约443亿元。

而在远期,徐州还将进行第二轮线网规划,并涉及到市域线。除了直达徐州下辖的邳州、沛县,徐州西侧的安徽萧县也到徐州进行了接洽对接事宜。2016年底,安徽省宿州市发改委通过官方微博称,萧县轨道交通接入徐州地铁一号线已列入宿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接下来,宿州方面将继续和徐州深入洽谈。

此外,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扬州市轨道交通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静候批复。扬州有望成为江苏地铁“第七城”。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江苏长江以北地区轨道交通城市数量并非为零,淮安早已入列。2015年底,淮安现代有轨电车一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迄今已经运营一年有余。

至于地铁,据《淮海商报》2016年3月报道,淮安已初步规划4条地铁线路,并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报批,同步启动地铁1号线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此外,淮安还将继续修建6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长度约59公里。

各市因地制宜,轻轨单轨列入考虑范围

除了已经有实质进展的上述设区市,江苏长江以北其他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布置和规划了轨道交通建设工作。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2010年,连云港首次提出建设轨道交通的概念。

2016年2月,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规划设计方案在南京通过专家评审,轻轨被纳入规划范围,方案远期将预留轻轨方式接入枢纽。

公开资料显示,轻轨也是轨道交通的一种,相较于地铁运量较低、列车规模较小,但也同样通常采用标准轨。

和连云港一样对轻轨感兴趣的还有盐城。据《盐城晚报》2015年初报道,《盐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显示,盐城将预控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均为轻轨。

目前,盐城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江苏省交通厅官方网站消息,2016年12月底,盐城市召开了大市区轨道交通规划研究成果汇报会。会上,设计单位就项目建设必要性及可行性、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初步研究等方面做了介绍。

此外,江苏“经济洼地”宿迁也对轨道交通动了心思。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6年10月,宿迁市铁路办组织召开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汇报会,宿迁远期规划为4条市区线,拟采用“轻型跨坐式单轨交通系统制式”。

公开资料及相关文献显示,轻型跨坐式单轨交通系统即单轨,为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其优势在于造价低,噪声小,而缺点在于运量小,速度相对较慢。

宿迁市铁路办张姓主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宿迁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还处在最初的研究阶段,究竟是否为单轨还不能确定下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