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端酒店生存空间受挤压 行业进入整合并购期

2017-01-24 07:51: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高端酒店品牌之一的华天酒店(000428,SZ),当前正在推进“混改”,而其同业经营和行业现状如何?

目前,各个酒店上市公司2016年全年财报还未公布,但以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各家酒店集团业绩表现各异,锦江股份、首旅酒店并表后业绩上扬,在报告期内表现优于岭南控股与华天酒店。

值得注意的是,华天酒店已连续三年面临营收下滑、酒店主业持续亏损的趋势,高端酒店利润不升反降暴露出转型阵痛期仍在继续。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国内酒店行业业绩连年亏损应基于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考虑,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中国酒店投资目的是多元的;二是酒店管理公司的管理是多多益善的;三是国内没有建立标准化的酒店投资控制机制。

高端酒店竞争加剧

回看长沙酒店业的发展,1988年华天大酒店的开业标志着长沙市五星级酒店的开端。2007年运达喜来登大酒店则实现了长沙市高端酒店市场正式与国际品牌酒店业的对接,进入了高星级酒店快速发展时期。但近三年长沙市面临着酒店价格不高、品牌特色和品质酒店占有率低、投资回报率不高等行业突出问题。

高端酒店市场方面,本土酒店集团基本边缘化,高端酒店中跨国公司比例大概是80%。截至2016年初,在长沙市六区的38家五星级酒店中,既有以华天大酒店为首的本土知名品牌,也有以喜来登为标志的海外实力品牌,更有瑞吉、W、希尔顿、君悦、JW万豪、康莱德、豪华精选等18家国际连锁酒店,长沙已成为中部省份国际品牌酒店进驻最多的城市。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资酒店集团向中国市场扩张,加剧市场竞争。据喜来登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其旗下将有11家品牌酒店在湖南开业。

另外,长沙市目前在建、未开业以及未开工建设的高端酒店数量有几十家之多,估计未来二至三年内将陆续开张营业。这表明,当前长沙星级酒店市场供给还在扩大,这样的局势会加剧中高档星级酒店的竞争。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分析师赵焕焱表示,国内酒店业供大于求问题非常突出,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中国酒店投资目的是多元的;二是酒店管理公司的管理是多多益善的;三是国内没有建立标准化的酒店投资控制机制。

赵焕焱进一步表示,国内在经营管理方面,可以共同建设网络、开展整体营销;在政策法规的配套方面,规范酒店业的竞争行为,协调行业间因竞争而损害到对方利益所造成的不良关系;建立起互助合作的关系,制定酒店业同业损害评估方法作为行业标准,其内容应包括同业损害的范围、条件、成立和评估方法,使整个酒店行业朝着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

全行业持续亏损

若从经营层面看,《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显示,从2013起,全国星级酒店虽全年营收维持在两千亿元大关,但净利润持续亏损,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以来的又一次全行业亏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3年中国11687家星级酒店净利润亏损了20.88亿元,2014年亏损加剧达59.21亿元,刷新了1999年全国酒店业亏损57亿元的记录,至2015年净利润有所回暖,为亏损14.26亿元,但仍然摆脱不了持续亏损的局面,负担主要表现在三、四星级酒店。

从酒店客房经营水平来看,三、四、五星级的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自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同比下降,下降幅度逐年收窄。从酒店数量上看,自2010年起酒店停业数量也持续增大,从2010年全年停业420家增至2015年全年停业996家,2015年相比2010年,二星级减少52.36%,一星级减少69.36%,不难看出全国酒店行业阵痛难免,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就目前各酒店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各家酒店集团业绩表现各异。首旅酒店集团合并如家后,三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同比增长3倍;锦江酒店集团,合并铂涛、维也纳、卢浮酒店集团后营收增长超八成;岭南控股前三季度营收下降2%。

具体而言,首旅酒店2016年三季度显示,实现营收为45.03亿元,同比增长361.51%;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133.91%;岭南控股2016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20亿元,同比下降2.31%;净利润2911.07万元,同比下降1.47%。据了解,经历重组完成后,岭南控股将拥有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等高端实体酒店和系列酒店品牌。

不过,作为老牌的区域酒店品牌,华天酒店则是连续三年营收下滑,酒店主业始终是亏损状态,而转型的其他业务也未能起到支撑作用。据其公告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下降7.80%,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679.74%。

整合并购潮到来

近年以来,锦江酒店牵手维也纳、首旅私有化如家、海航收购卡尔森的并购案层出不穷,海航酒店、古井酒店、山水酒店、君亭酒店踏足新三板也预示着酒店实体企业纷纷在资本市场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资本同时也瞄准了海外市场。去年8月,香港佳辰资本被曝以近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伦敦一家希尔顿逸林酒店。

有分析指出,一些实体酒店正依靠并购扩张与寻求资本并举的方式,在资本时代推动产业格局的深刻改变。就现在的情况来看,酒店业的收购与整合依然将成为趋势。

与此同时,酒店业界也在“抱团取暖”,从华住酒店集团提出的“万店联盟”,到开元等六大酒店集团发起成立的“中国酒店联盟”等,业界正在不断做着携手应对寒冬的积极尝试与努力。

赵焕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酒店集团的前途和竞争关键是知识资本,知识资本表现为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酒店品牌。酒店业应该是酒店管理业而不是酒店投资业,如果是酒店投资业就是房地产企业了。目前中国是酒店投资的大国,但却是酒店管理的小国,中国酒店业的首要任务是从酒店投资走向酒店管理。

赵焕焱还认为,这几年的本土连锁酒店发展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各大酒店之间的资本合作越来越多,不仅有本土企业的合作还有中外酒店之间的资本合作,可见酒店业已经进入了并购潮时代,未来的资本合作还将继续;第二是由于经济型酒店盈利持续下滑,迫使业者向中高端领域进军。

“市场化并购原因是全球投资者对于酒店业的景气度趋势产生分歧,估值到了分歧节点,有的高抛、有的低吸。合并有利于规模经营,降低经营管理成本。”赵焕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