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长三角一体化渐入佳境 朋友圈互动会越来越多

2016-09-26 00:19:16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渐入佳境 朋友圈互动会越来越多

今年6月初,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规划》,此消息一出,引来市场一阵沸腾。

年初以来,包括京津冀一体化、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成渝城市群等高级核心城市群规划纷纷出炉。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长三角作为全国的经济重镇,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56%,高于全国GDP增长率1.86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23.86%。

前不久,上海对外披露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前瞻性地规划了上海这座“全球城市”的新定位。此外,杭州、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中的重量级城市也备受瞩目。

围绕长三角各层面的规划,尤其是房地产较先引起躁动,不少嗅觉敏锐的房企抢先布局,试图在完善城市功能及基础配套上抢夺更多筹码。

现代交通枢纽城市被看好

从上述规划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范围内,由以上海为核心、联系紧密的多个城市组成,主要分布于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格局的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

以此来看,这从经济地理上决定了城市入围资格。查找入围名单不难发现,安徽合肥、芜湖、安庆等8个城市属于首次被纳入规划,素有“温州模式”美誉的温州等江浙多个城市却意外落选了。

按照温州市委政研室调研员、温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津龙的分析,地理位置和产业布局是其核心原因,尤其是其产业与江浙其他入围城市有雷同之处。

经济学家张五常曾抛出过“县域竞争”的观点,认为“中国模式”源于县域竞争。前不久,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提及该观点,称现今中国城市间的竞争也很激烈。

从长三角等高级城市群规划来看,政策初衷应是城市群内部各城市间错位、协同发展,达到良性的区域均衡发展格局。日前,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 雄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论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级城市群”上还强调说,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上海的发展离不开长三角城市群的支持和 协作。

10年前,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郁鸿胜曾撰文提出了“城市群竞争力决定中国发展未来”的重要观点。

郁鸿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一个新亮点是“一核四带五圈”的网络化空间格局。一核就是上海;“四带”就是沪宁合杭甬发展带;“五圈”就是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与宁波都市圈。

郁鸿胜说,长三角城市群从公路时代走向大桥时代、高铁时代(楼盘资料),城市群域的“同城效应”日益显著。原先的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核心城市形成的“Z”型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新变化。像“四带”所代表的沪宁合杭甬发展带,依托沪汉蓉、沪杭甬通道,发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等中心城市要素集聚和综合服务优势。

记者注意到,这与今年7月份发布的《中长期铁路规划(2016~2030)》中的“八纵八横”高铁战略涉及到长三角高铁枢纽城市较为一致。

各城市功能明晰化

郁鸿胜说,上海的城市首位度只占全国GDP不到5%,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如纽约占24%,东京占26%,伦敦占22%,首尔占26%。

另一组权威数据显示,目前落户上海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仅为纽约10%,外国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仅0.9%。一般性加工制造和服务业比重过高,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功能建设滞后。上海“大城市病”也较为突出。

从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来看,上海未来的目标定位是提升全球城市功能,引领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能力。

今年8月份,上海市率先对外披露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明确到2040年打造成为先进的全球城市,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未来,上海的核心任务是加快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浦东新区引领作用,推动非核心功能疏解,推进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周边城市协同发展等。

不同于上海,南京的定位是中心城市,打造与镇江、扬州抱团式发展的都市圈,加快建设南京江北新区,辐射带动淮安等市发展,促进与合肥都市圈融合发展。

按照规划,杭州的目标定位是加快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湖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与嘉兴、湖州、绍兴形成一个都市圈。

记者注意到,作为首次被划入并融入长三角格局的合肥,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和创新资源富集优势,打造区域增长新引擎。

相对于南京都市圈,“苏锡常”因为靠近上海,并且这三个城市地缘紧密而被划入一个独立的都市圈,未来将与上海的功能全面对接和互动,建设苏州工业园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等。

在2016年评选的全国“新一线”城市名单中,宁波以较强的经济实力和增长潜力跻身新一线城市,未来将通过与舟山、台州抱团打造一个都市圈,形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枢纽港、国际航运服务基地和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形成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刘兴景博士举例说,在欧洲,从巴黎经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直到鲁尔、科隆,从曼彻斯特、利物浦到伦敦,在沿海经济发展带上连绵成片。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宁波融入沪宁合杭甬发展带,也将是参与全球化竞争和国际分工合作的战略选择。

以宁波为例,自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出炉以来,嗅觉敏锐的众多一线房企如融创集团、嘉里建设、北辰实业(北辰香麓)、中房地产等不惜高溢价抢夺优质地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