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河楼市一天一个价 潜规则加剧购房恐慌

2016-08-24 09:10:58 来源: 人民网

香河大香线上,好几辆小客车紧随卡车拐进工地。尘土飞扬中,满载看房人的小客车扎堆儿停在“香公馆”售楼处前。此时,售楼处里早已人头攒动。

从京哈高速进香河,大香线是必经之路,路两侧楼盘密布。几天前本报曾报道,满版香河“利好消息”的克隆版北京日报被开发商拿来当卖房“利器”。记者追踪调查发现,这张假报纸折射的,正是北三县楼市异常火爆背后的乱象。

报告未批 楼盘已标城铁站

香公馆沙盘前,售楼代理肖旺向购房人细数香河利好。她拿出手机里的一张照片,正是克隆版的北京日报。虽然假报纸的面目早已被揭穿,但她依然坚称:“报纸上的事儿都是真的!”

这些“利好”消息在多个售楼处传来传去,具体信息却没人说得清:多家开发商说京唐城际铁路在香河设站且车站与楼盘距离不远。但记者向主导这条铁路修建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确认,京唐城际可研报告还未获正式批复,具体站位都没定。在孔雀城壹城郡售楼处的巨幅示意图上,北京地铁八通线已经向南延伸到了觅子店,而实际上,眼下正进行前期工作的八通线南延,只是延长一站到环球主题公园而已。

这些天,一个更轰动的消息在肖旺的朋友圈出现——“接内部通知,香河房价20日到22日起,每平方米整体上涨一千元……”如此敏感的涨价消息,由谁来制定和发布?在记者追问下,她终于道出真相:“类似涨价消息只是销售的说辞,编辑一个消息发朋友圈炒作。”

去年开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速,各种传言如潮水般涌向北三县,这里俨然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很快,北三县楼市被彻底引爆,刚需与投资客一齐涌来,成交量猛增,房价打着滚儿上涨。

以盘踞大香线周边多年的孔雀城系列项目为例,去年6月均价在每平方米5800元左右,而现在类似项目已飙升至每平方米1.5万元以上。售楼处销售员小周介绍,“上岗前公司都会进行关于京津冀方面消息的‘培训’,也不管消息是真是假。”去年6月时,京津冀一体化有什么具体内容谁也不知道,后来,京唐城际铁路等消息越来越多,也就开始慢慢加料忽悠购房人。

30秒不决策丧失选房资格

虽然上周日才开盘,但香公馆售楼处里从上周三起就已门庭若市。几轮热销后,大香线上楼盘逐渐进入“无房可售”的状态,香公馆放出“排号”的消息后,立刻引来七八十人排号。

所谓“排号”,就是在正式开盘前,先对有购房意向的人群进行排号,虽未真正交易,但都需购房人缴纳一笔上万元的排号费。

提前四天就来排号,刘平(化名)终于挤进了前20名。上一次,因为来晚了,她只排到400多号,等到她选房时,只剩位置不好的房子。

“排号是较好的销售手段。”销售员小王透露,排号其实是一种饥饿营销,当买房者排到号后,如果排名前列次开盘时没抢到房子,那在第二次排号时将优先往前排,虽然房价一直在涨,但买房者不会轻易放弃。于是,销售的成交率非常高,客户流失的情况也特别少。“顺销每平方米1万元就能买下来的房子,通过排号的方式,你可能要等房价涨到每平方米1.4万元才能买到。”他说。

更让人恐慌的是买房过程。刘平回忆,与排号的艰辛相比,整个选房过程甚至不超过一分钟,只能一人进去看,无法商量。

这样的选房方式在香河的楼盘并不少见,而且有着多项潜规则:即使缴了排号费,购房人也只能知道一个价格区间;选房时,即使是夫妻购房,也只能有一人进屋单独选房并看到真正的价格;由于人多且时间有限,往往选房的时间只有30秒;这30秒里,里面的“助选员”会专门“忽悠”你赶快出手;选房人如果犹豫不决,时间一长就会被带出场,也就丧失了选房资格……

北京房地产业一位资深人士解释,对选房时间给出如此严苛的要求,实际是向购房人施加一种压迫感、恐慌感,从而加速成交。

无预售证也敢开盘售房

看房时“忽悠”,选房时“恐慌”,而到了正式买房环节,依然是漏洞百出。

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

不过对于新开盘的香公馆是否取得了相关证件,记者却得到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售楼人员金秋说,香公馆“五证(包括预售证)”齐全;而另一位销售赵丽则说,香公馆的预售证等证件要在九十月份才能下来。

记者致电香河县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县对取得预售证的楼盘会在网站上实时公示。记者以刘平买下的二期9号楼查询发现,所列信息并未包括该楼的预售证。刘平说,虽然已经交款,但还只是草签合同,需要过两个月才能签正式合同和办理网签。

为何会先草签而不是正式签合同?上述业内人士解释,一般来说草签合同都是在楼盘没有取得预售证等资质时进行。如果证件齐全,选房之后不久就会签订正式的合同并办理网签;但如果“五证不全”,开发商违规提前出售,就会与购房人先草签一份协议,等到证件齐全后才会正式签合同。

“之前,别说五证,有时只有一个证,开发商就敢开盘卖房了。”他说,即使现在监管从严,依旧会有开发商铤而走险,预售证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

这个说法被孔雀城壹城郡销售小沈证实。他说,虽然已经开始排号,预计下个月就要开盘出售,但该楼盘的预售证还没有拿到,“在开盘之后两三个月预售证才基本能下来吧!”

“房价上涨过快,购房者的策略是比较混乱的。”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开发商随意报价、房源和售房资格审核不到位,这些都会导致潜在风险。从实际情况看,卖方市场太强势,导致很多楼盘销售或买卖规则被篡改。未来要规范市场秩序,关键要设立举报制度,同时对于部分违规销售的房企和代理企业,适当增加惩罚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