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3年飙涨900亿 租赁业的创新行者

2016-08-23 06:19: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近日公布,平安集团首次跻身全球前50强,蝉联中国大陆非国有企业排名前列。如今,外界对平安集团的品牌认知越来越脱离单纯保险王国,其迅速布局各金融及互联网平台的巨鳄姿态,令市场为之颤动。

今年平安集团提出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各子公司应令而动,平安好医生A轮独立融资5亿美金;平安证券宣布出海,跨步香 港IPO;排名前列医保在线统一支付平台推出并在深圳试运营……在众多目光聚焦平安“3.0时代”的战略布局背后,记者发现,作为平安系七大金融牌照之一的融 资租赁,被过分“保密”。仅仅三年时间,其资产规模迅猛增长,900亿资产总额的突破已然令其成为行业新贵。落子三年,前后获七次增资,平安租赁对平安集 团战略版图意义何在?

近日,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先生首度接受外界访问并表示,平安租赁立足于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之上,通过融资租赁的金融形式助力中 国产业发展,并致力于满足不同行业和企业的金融需求。藉助集团品牌的同时,平安租赁也承袭了平安一贯的创新基因,简单务实的文化。而强烈的使命责任感、卓 越进取的精神和对市场的高度敏觉是平安租赁短时间内攻城略地、完成行业布局的重要原因。平安租赁在深化产业租赁市场的同时,将继续探索创新领域的发力空 间,经营性租赁、运营租赁和个人端金融业务或将成为平安租赁下一步持续开拓的新蓝海。

经济观察报:平安租赁成立至今,集团层面给予了一些怎样的支持?

方蔚豪:排名前列是战略指导。集团高层领导在公司战略制订时给予巨大智力支持,同时对于我们在租赁业务方向的专业性选择,给予充足的信任和试错空 间;第二是品牌助力。平安的市场品牌背书让我们在起步阶段就获得了很高的市场认可度,尤其是在资金市场。这种品牌影响力帮助我们更广泛便捷地获得优质资 金,从而带动更多丰富的金融产品如直接融资市场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等,以及资产交易类产品如ABS和ABN等助力公司发展;第三是资本金支持。通过集团不 断增资,平安租赁目前注册资本金达93亿人民币,这其中都寄托着集团对公司的信任和期待,也为公司在短时间内完成市场的进入与深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观察报:您刚刚提到,平安租赁传承了平安进取的创新文化,能否和我们聊聊现在平安租赁在关注哪些创新方向?

方蔚豪:创新是平安的核心基因,也是平安租赁所有员工所秉承的核心竞争力。2013年公司成立时,我们制定了“五年规划”发展目标,立志成为产 业租赁市场的领导者,成为具有独特商业生命力和延展力的中小客户领域和专业市场的租赁专家。现在我们正朝这一目标迈进,也坚信这一目标定会实现。平安集团 的创新基因,也要求着所有人不断自我鞭策。在不忘初心的同时,我们延展出新的战略发展曲线——通过“创新租赁”实现跨越式增长的曲线。平安租赁是在业内率 先提出这一概念的公司,核心是要成为创新租赁市场的先进者,即在多个专业领域,成为具备个人和互联网,物件和运营特色的轻资本租赁公司。具体来讲包含三个 方向:

排名前列个创新方向是个人端消费租赁。经济新常态下,中产阶层消费力崛起,个人端业务已经成为市场热点。在个人消费领域,随着智能硬件的普及,我们 看到未来“硬件免费+服务收费”的商业模式大有可为;而互联网的普及赋予了个人租赁开展的高可能性,大大降低了风控成本和业务普及成本。过去单纯依赖地面 的模式获客成本极高,资产管理的成本也极高,现在客户还款,只要操作手机APP即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寻找“性感”的实物产品,融合租赁金融产品的设计, 提供给个人和家庭去使用。

第二个创新方向是经营性租赁。相比于融资租赁承担的信用风险,经营性租赁还需要承担设备的残值风险,这也是对我们所做的飞机、汽车租赁业务在资 产到期后处置能力的考验。比如,平安租赁现在有八架自持飞机用作经营性租赁,我们在境外招募了来自飞机租赁公司、航空公司、银行与制造商的精英,他们专业 且具备国际化视野,平均工作经验都在十年以上,具有丰富的飞机资产技术检查和管理的经验。航空租赁部门从成立之时即面向全球航空公司客户提供飞机经营性租 赁方案,希望未来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第三个创新方向是运营租赁。我们正在尝试探索大型医疗影像设备的运营租赁业务,这个方向的探索依托的是公司积 累的对医疗行业的深度理解及对医疗设备运行的透彻掌握。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在全国千万级人口城市建立独立影像中心,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网络并提 供影像和高端体检的检测和延伸治疗服务,这是业界非常看好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时,作为平安集团大健康战略多箭齐发中的重要一支,与保险、平安好医生、万家 诊所等子公司充分协同。

事实上,平安租赁每一次创新都需要经历研发、小试、中试、量产的过程,每尝试一个领域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研发,形成租赁资产之后,小范围试水三年才能下结论推广与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一直在做行业和领域的研发工作,探索和确定自己的行业准入标准。

经济观察报:经济下行压力下,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普遍承压,平安租赁的资产质量如何?

方蔚豪:平安租赁以严格的风控标准与过程管理,保证了优良的资产质量。排名前列,过去我们参照银行建立了五级分类体系关注资产质量。去年在集团的辅 导之下,实施了对资产质量更审慎的十级分类体系,帮助我们对风险进行更精细化管理;第二,我们密切关注企业风险信号,加强对于企业重大事项的跟踪处理。比 如一个企业高管发生更替或产生重大安全事故,我们就会立即把它列入到关注项,并进行相应的风险拨备计提;第三,从去年开始,每年公司都会给出一定额度去尝 试大量的创新业务,我们称之为“自贸区”。创新业务的风险是存在的,但我相信这种投入未来会带来丰厚回报。平安租赁凭借以上严格审慎的风控体系管理保证了 良好的资产质量,我们的资产质量在业内远远先进一般同业。

总体而言,我认为风控的核心在于两点:一是风险文化,全员对于风险有没有敬畏之心;第二是风险机制,风控是独立的序列,任何人不能去影响风控对 于项目的评判。平安租赁的信审风控是通过分层授权的形式进行的,规模较小或是标准化的业务,由事业部团队自评;风险概率高一些的,风控人员会介入;风险再 高的项目有双控机制,两个风控人员同时进行实地测评,主副审报告检查。我们尽量把风险审查控制在排名前列现场,因为现场的排名前列感觉非常重要。通过关口前移,把 握风险核心,缩短流程,提高效率。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中国未来融资租赁的行业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方蔚豪: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竞争比较激烈,行业规模发展很快,但发展结构存在一些问题。举例而言,国外更侧重设备、物件本身的运营,中国则更侧重 融资租赁的信贷功能。比起发达国家,中国租赁行业的优势还远未发挥出来,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行业需要从简单融资发展到专业金融,进而深化到物件运营。平安 租赁目前已发展到专业金融的顶端,正在主动寻求突破与变革,就是要步入下一个物件运营的蓝海。

2012年中国只有270家左右融资租赁公司,行业规模5000多亿。根据2016年中国租赁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融资租赁 公司达到5708家,市场预估有4.6万亿行业体量,而在整个“十三五”时期仍可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如此,年内业务总量将超过5万亿人民币,那么 单从行业体量来看,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排名前列租赁大国。这个行业还在兴起中,未来一定会有行业整合。而我相信注重专业化,深耕某一个领域或地域,这将成 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