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首套房利率下半年将稳中微降

2016-07-01 08:36: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较新报告显示,6月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8%,继续创历史新低。环比上月4.49%,下降0.01%;同比去年6月的5.43%大幅下降0.95个百分点。二套房方面,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39%,与上月持平,同比降低0.8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楼市处于短周期微幅调整、高位盘整的阶段,中周期内市场整体交投景气的局面并未改变。但当前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占比已创历史新高,虽然未来仍有扩大优惠利率的空间,但空间较小,首套房利率将维持稳中微降的态势。二套房方面若无新刺激政策出台,则将继续维持上浮10%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继续扩大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6月全国房贷优惠利率占比连续数月增长,环比上涨1.54%,占比高达85.31%。而2015年同期,全国优惠利率占比仅为49.14%。具体来看,在全国35个城市531家银行中,6月有10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1.88%;折扣利率下降的有32家银行,占比6.03%;与上月持平的有486家银行,占比91.53%,同时,有8家银行停贷。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分析师尹江宁表示,利率的确在持续降低。6月全国531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53家,比上月增加1家,占比28.81%,利率较低的为位处天津的天津银行,执行8折优惠利率,其中122家银行提供8.5折优惠利率,3家银行提供8.3折优惠利率,7家银行提供8.2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1折优惠利率。此外,211家银行提供9折优惠利率。

具体来看,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较低的城市为天津、北京、佛山、珠海、成都、广州、青岛、宁波、无锡和重庆。其中,首套房平均利率天津较低为4.14%,北京4.17%,佛山4.17%,珠海4.18%,成都4.20%,广州4.21%,青岛4.25%,宁波4.30%,无锡4.31%,重庆4.36%。

二套房方面,融360监测数据显示,监测的531家银行中,除8家停贷银行外,共有516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比5月增加5家,是当前二套房贷款的特别主流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有2家,较5月持平,为二套房较低利率,其中大连、长春各1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有1家,上浮15%的有1家,上浮20%的有2家,另有深圳的广州银行上浮40%。

其中,二套房利率出现松动的银行有3家,分别是长春的中国银行从5月的上浮基准利率的10%下降至6月的基准利率,乌鲁木齐的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从5月的上浮基准利率的20%下降至6月的上浮基准利率的10%。

利率下降的同时,首付比例也在下降。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共有306家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20%,较5月增加13家,占比达57.63%;首付比例为25%的有89家银行,首付30%的有128家银行。二套房方面,明确执行二套房首付40%及以下的银行共有391家,较5月增加5家,占比73.63%,其中,执行二套房首付30%的银行有273家,比5月增加20家,占比达51.41%。执行45%、50%、60%(含65%)及70%的银行数分别为19家、56家、12家和46家。

城市分化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间分化依然存在。例如6月一线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3%,其中北京为4.17%,广州为4.21%,上海、深圳利率为4.41%。而二线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38%,其中,天津较低4.14%,成都4.2%,而长沙利率则为4.54%,武汉也达到4.67%。

城市优惠占比方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优惠占比北京、上海优惠率高达100%,广州方面95.65%,深圳则为92.31%。二套房方面,杭州、南京等5个城市优惠率达100%,但重庆、青岛为93.75%,长沙优惠占比更是仅为86.67%。

对此,尹江宁表示,从一二线城市的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对比来看,一线城市的优惠力度依然具有优势。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武汉、成都和天津的优惠幅度较大。三线城市的平均利率则普遍要比一二线城市更高一些。可见,城市分化现象依然存在,楼市比较火热的一线城市,各银行间竞争更加激烈,各银行针对房贷客户推出的各种优惠层出不穷。而在一些楼市成交不太火热的城市,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利率则相对较高。

事实上,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和现阶段市场热度分化有较大关联。某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5月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明显高于销售面积增速,预示着当前房地产市场热度主要集中在热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囿于市场需求有限,在前期集中释放之后,后续置业需求难以为继,成交量难以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利率持续下调难度大

尹江宁预计,楼市短周期见顶,未来楼市销售有望维持高位平稳增长态势。当前楼市处于短周期微幅调整、高位盘整的阶段,中周期内市场整体交投景气的局面并未改变。今年以来,二线城市及三大都市圈楼市体量已占全国楼市60%至70%的份额。政策整体偏宽松,特别利率创新低、“补库存”在路上,加上国家希望壮大都市圈以稳定投资,这部分楼市将继续处于平稳增长阶段。由此,未来不仅楼市整体销售有望维持高位平稳增长态势,且“补库存”将继续保持土地市场的热度,这将对新开工、开发投资形成稳定支撑。

因此,对于下半年的房贷利率将呈何走势,尹江宁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未来首套房首付比例20%的银行数将会持续增多。二套房方面,首付主流30%的城市将会继续增多。但是,当前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占比创历史新高,虽然未来仍有扩大优惠利率的空间,但空间较小,首套房利率将维持稳中微降的态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