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李克强谈国人海外买房热潮:目前没有确切消息

2015-03-16 16:17:22 来源: 新华网

[李克强]: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国两会召开期间,你们做了大量工作,很辛苦。两会现在结束了,但你们的工作还不能结束,今天又是星期天,也不能休息,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10:33]

[李克强]:我愿意在这个场合大家的提问。[10:35]

[记者]:总理,您好。去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在下滑,所以很多中国人都到海外去买房子。现在中国公民已经是纽约、悉尼、伦敦等地的海外顾客群体了,当地房价随之被明显抬高。也有一些人开始质疑,从中国涌入当地市场资金的合法性。请问总理,中国政府会担心由此引发海外市场的强烈反应吗?今年政府是否会出台新政策来促进国内房地产市场?[10:35]

[李克强]:中国正在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这本身也表明在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但是你说有大量的中国人到海外购房,而且成了某些热点城市的购买者,这个可能还要做评估,我没有这方面确切的消息。我所得到的是,中国去年吸引外资是力度的一年。外资进入中国达到1200亿美元。同时,我们也愿意看到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中国的公民到国外去创业,当然,既要遵守中国有关法律的规定,也要遵守当地的法律。[10:39]

[李克强]:我看你的面孔是一个西方人,你的中文说得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当然,我们是欢迎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们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10:41]

[李克强]: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谢谢![10:44]

事实

中国人海外购房 外国又喜又忧

在国内,房价在总体下行;在海外,中国人买房兴致不减,以至于最近澳大利亚政府准备出招,对外国购房者征税。其目的,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是因为中国人大量买房,“澳大利亚当地人抱怨住房市场价格过高,把他们挡在门外。”据报道,澳大利亚人的抱怨,同样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包括我国的香港,或多或少都存在。

以澳洲为例,据统计,2014年中国买家对澳购房总额飙升了60%,这使中国买家成为澳房地产市场的单一外国投资者群体。澳洲如此,美国亦然。数据显示,在截至2014年3月的一年中,美国出售给外国人的房产中,近四分之一落入中国买家手中,总值约220亿美元,比上一年暴增70%多,也让“第二名”的加拿大相形见绌。

有分析指出,全球化年代,中国人海外购房,也实属正常。但这种蜂拥而来的中国购买力,让外国政府又喜又忧。毕竟,少有政府不喜欢外来投资,外国人买房,好歹是大笔投资,会带动很多相关产业;而且,每年房产税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但对普通居民而言,突然增加的购买力,必然推动房价上行,他们买房就需要多掏腰包,心中自然不满,最后迁怒于外国买家,并向政府施压。

当然,中国人海外大量买房,虽属经济自由行为,但毕竟不是一件很值得荣耀的事情。而且,还带来两个问题:排名前列个,这总是国内资本的一种外流,对国内一些产业既是金融“抽血”,更是信心冲击,不能掉以轻心;第二,中国毕竟还是资本管制国家,而买房者必定要动用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怎么出去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