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价格小幅上涨 警惕地方政府打折楼市调控

2013-05-23 07:28:04 来源: 新华网

  截至目前,大部分地方城市出台的“国五条”实施细则相继“满月”,但总体来看执行效果不甚理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很多城市的住房成交量虽然环比出现大幅回落,但同比并没下降,并且价格仍在小幅上涨。这表明房价上涨压力犹存,市场走势尚不明确,楼市调控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之所以在此强调要警惕楼市出现新的报复性反弹风险,最重要的原因是“国五条”看似很严厉,但很多地方在自己的实施细则中“掺进去了不少沙子”。 其实除了北京严格执行“20%的交易税、京籍单身限购一套房”等措施外,很多城市的调控细则过于宽泛、缺乏针对性和诚意。比如昆明、济南等地只是对调控提出了“继续落实限购限贷政策、保持房价稳定”大而化之的目标,杭州、南京等多个地区还出现了“一句话”细则。这说明很多地方政府同中央政府在楼市调控的动力和目标上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偏差。

  在一些地方政府的算盘里,将房价维持在稳定的上升通道,为GDP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才是上上之策,它们压根就没打算将房价降下来。在这种语境下,各地的开发商都不是傻子,它们当然有足够的底气去做“所谓的和购房者进行市场博弈了”。只要楼市调控的大环境稍微有所松懈,房价再现报复性的反弹也就见怪不怪,甚至是顺理成章了。这也是楼市调控“十年九调,屡调屡涨”的深层次原因之一。【相关新闻:决策层重估楼市调控 若房价再涨下半年或调整

  但是,房价再次狂飙的空间在逐渐变小已是不争的事实。首先,中央政府不断重申要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除了防范楼市泡沫过大给中国经济造成的风险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促使经济结构由地产驱动向创新驱动、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这意味着政策层面不会容许房价肆无忌惮地乱涨;其二,京沪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工薪阶层的购买能力,房价如果继续大幅上扬,只会导致刚需的无奈离场,靠投机支撑的楼市又能支撑多久?

  当前,令无房一族最为害怕的是,房价温水煮青蛙似的上涨,让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潜在刚需购买者在恐慌之中出手后,承担的则是未来几十年沉重的还贷压力,以及在其他生活消费等方面支出减少带来的生活质量的降低;而没有经济实力的无房一族,依然逃离不了这场房价上涨带来的间接财富洗劫。据有关报道显示,北京10年内房租涨了3倍,而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年涨10%将成为常态,这意味着租房者面对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相关新闻:楼市调控不宜频频出手 综合措施才能治疗顽疾

  显而易见,无论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途考虑,还是从民众的福祉来看,促使房价合理回归都是不可回避的历史重任。要想使此轮房地产调控不再重蹈覆辙,恐怕还得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手才行:首先,要加强已有政策的执行力度,对一些地方政府的阳奉阴违做法,要进行严厉的问责,这是最为迫切的任务;二是要尽快推出促使房地产健康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要从短期的行政性限购限贷等措施向房产税、保障房等方面发力,真正挤压出投资投机需求;三是要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加快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让地方政府真正从土地财政的依赖中走出来,这是解决房价不断上涨的根本之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