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淮安搜狐焦点网 > 淮安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房产中介多为无证执业 购房者押金难退还

2013-04-09 09:44:07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简称“新国五条”)后,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因担心新政落地后,二手房差额征收20%个税的规定会增加购房负担,全国各地不少市民抢搭新政“末班车”,致使二手房过户量出现井喷,而在海口市,对于二手房交易及其中介的投诉一时成为热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海口市二手房市场,中介机构真正持证上岗的从业者恐怕连1%都不到。原因何在?又有谁来终结这中介之乱?《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今年3月以来,海南省海口市政府服务大厅颇为繁忙,大厅内人头攒动,每个窗口前都有大量等待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民众。“新国五条”的出台,再加上购房旺季,使得海南房地产交易呈现火爆现象。与此同时,房地产中介及二手房买卖纠纷案件也骤然增加。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口房产中介虽然已超过300家,但海口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大多没有资格证书。大量购房者都是通过无证经营中介买房,这些缺乏长期经营考虑的“黑”中介搅乱了二手房市场,使得很多市民对此非常不满。

  新政出台

  催热海南二手房市场

  “我早上7点就来排队了,等了近两个小时,现在终于办妥了二手房买卖的相关手续。”3月28日上午9时许,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排队办理购买二手房手续的市民乔先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4月2日,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了解到,在全国各地主要城市陆续出台“国五条”地方版规定之际,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4月1日也公布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海口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不再出台专门的“国五条”细则。

  不少购房者担心二手房差额征收20%个税的规定会增加购房负担,于是很多市民抢搭新政“末班车”,致使二手房过户量出现井喷。

  据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3月份共受理二手房过户手续4640宗,环比今年2月的589宗增加近8倍。

  “原来整个流程较快也要1个多月,但最近买卖双方都比较着急,几天就完成交易。”海口市一房产中介客户经理周德立的电话不停地响,他忙着向客户推介房源,并催促双方在月底前尽快签合同。

  无证执业

  市民购房押金难退还

  “‘末班车’效应引发了二手房市场的火爆,房地产中介市场也蓬勃兴起,机构数量及其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但是,房地产中介市场始终存在一些问题,如哄抬房价、编造虚假房源、设定霸王条款……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又阻碍了行业的发展。”海南省人大代表黄桂提说。

  海口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家人通过位于海口市龙昆南路的一家房地产中介购买一套二手房,并且在工作人员“热情”的鼓动下,交了3万元押金。但是在随后的交易过程中,她发现中介公司始终不肯让她和卖家接触,而且开具的收据也只有一名经理卢某燕的签名,而没有该公司的盖章。此外,有关房屋产权证书等重要材料也迟迟没有看到。对此产生怀疑的王女士提出退还押金,没想到之前笑脸相迎的经理小林这时却变了脸。

  “最后连人都见不到了,电话也打不通了。”王女士说,自己也体谅对方这段时间付出的劳动,并愿意支付4000元劳务费,但对方就是躲着不见。按照合同约定,逾期不交首付款将视为违约,这就意味着王女士的3万元分文也别想拿回。

  为此,《法制日报》记者电话采访到了小林,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小林称自己是按照公司制度办事。对于有没有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则拒绝正面回答。

  经过半个多月的折腾,在海口市住建局的出面协调下,王女士总算拿回了2万元,但“被逼”毁掉了之前签订的合同、收据等材料。这次艰难的购房经历,让倍感失望的王女士只得无奈接受损失万元的结果。

  业界现状

  持证从业者不足1%

  “老板可能有证吧”、“你在海口找到一家有证的我就服了你”,记者连日以购房者身份走访海口海德路、白龙路、龙昆南路等8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当问及工作人员有无“房地产经纪人”证书时,很多人这样回答。

  记者从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了解到,从2003年至今,全省有231人通过考试并取得了证书。对此,海南省住建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有证并且在有效注册期内在海南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只有151人。据统计,仅海口市有注册的从事房地产经纪企业就不下300家,平均两家才有一个有证从业人员。

  “近年来全省从业者早已不下数万,也就是这两年法规完善后,才有人去考证,多数从业者都是‘打游击’的,有证的人都不到1%。”有着十多年中介经验的海口市二手房中介公司负责人谢先生向《法制日报》记者坦陈,10年来自己就是一个无证从业者,而在公司需要招聘时,看的也不是证书,而是销售员是否能说会道。

  为什么没有人参加考试呢?谢先生道出原委。首先从报考资格来看:取得大专学历,工作6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3年;或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2年;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取得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一般来说,从业者很少有高学历者,就算有,在工作多年之后,也没有心思看书备考了。”谢先生说。

  就此,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工作人员称,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合格,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部门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全国范围有效。近年来,海南省每年都有数百人报考,但通过率很低,只有10%左右。 

  监管失范

  只在接到举报后查处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2008年年底,海口市已出台了《海口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办法》,要求从事房地产咨询业务的,应当有3名以上取得房地产咨询资格证并注册的人员;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应当有3名以上注册房地产经纪人,或者2名以上注册房地产经纪人和3名以上注册的房地产经纪人协理。

  办法还规定,指派未取得房地产中介服务职业资格证书或者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但未经注册的人员从事中介咨询、经纪业务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未取得房地产中介服务职业资格证书、或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但未办理注册从事房地产中介咨询、经纪业务的,责令其停止非法咨询、经纪业务,没收违法所得,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为了调查海口市二手房中介从业者持证上岗状况,《法制日报》记者联系到海口市住建局市场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肯定有一部分从业者无证上岗,他们不主动加以调查监管,只有在接到举报后才能查处。

  亟待规制

  二手房“黑”中介须清除

  不少二手房中介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在海口市从事房地产中介的机构中,存在着大量没有经过房地产主管部门审查的“黑”中介。

  据海口住建局网站数据显示,包括备案延期登记的二手房中介公司在内,2011年只有20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住建部门登记,而海口实际存在的中介机构则远不止这个数据。

  海南律师陈剑介绍,近些年来,在海南房地产如火如荼的发展中,“游离”在监管之外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真正具有经营资质的机构和经纪人很少,监管非常容易出现漏洞。中介公司规模一般总体偏小,多数是靠吃差价赚钱,品牌意识比较弱,经营缺乏长期发展的考虑。从业人员多是没有房地产评估师和经纪人资格的,并不懂得房产的专业知识。部分从业人员在销售中甚至就是靠着隐瞒房产真实情况,欺骗购买方来认购房产,信誉较差。

  “这都是在做砸自己饭碗的‘一锤子买卖’。”资深业内人士张先生指出,除非有急着出手的房子,如今很多房主都坚决拒绝把房子交给中介代理,这就充分说明了客户对这个市场的失望。

  “‘新国五条’的出台,本是为了维持房价稳定,抑制楼市过热。但是无证经营的‘黑’中介反而成为这一楼市调控工程的‘蠹虫’,侵蚀着房地产市场,挑战着广大市民对楼市的容忍度。”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童伟华建议,随着国家及海口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与决心的加大,海口已有不少无证中介机构退出市场。但要从根本上清除这一现象,相关政府部门亟需完善二手房买卖的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的力度,终结中介之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嘉玺广场

嘉玺广场

12100元/㎡

清江浦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