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1至11月衡水市优良天数增加值居全省排名前列

2017-12-12 11:23: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7年12月4日,衡水市区天气晴好,阳光明媚,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与蓝天相拥。而刚刚过去的11月,衡水天空的主色调是蓝色的,湛蓝的天色让人在气温骤降的初冬里心情大好。清晨在日出的一刹那抢按一组快门,午后缩在阳台的长椅上感受一身暖阳……与上两年同期相比,这一个月,市民感受最多的就是久违的灿烂和清新。

据市大气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0天。而近日从市环保局得到数据,今年1至11月,我市优良天数已达14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1天,超出去年全年19天,优良天数增加值在全省名列排名前列。其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20,同比下降5.1%,改善率全省排名前列;PM2.5浓度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4%,改善率全省第二。

上月收获18个“好天”

市民走出家门拥抱蓝天

近年来,每年冬季是我市大气污染形势较为严峻的时候。不过今年11月,情况却有所不同,能欣赏蓝天白云的天数越来越多,能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据市大气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我市仅有7个优良天,其它全部是轻度污染及以上的天气。今年11月,我市达标天数为18天,占有效监测天数的60%,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天。

尽管天气寒冷,许多市民仍禁不住走出家门,拥抱蓝天,感受这份冷风轻吹、阳光拂面的喜悦。“天真好,虽然冷点儿,也愿意出来遛遛。”每天下午两三点钟,王春平老人和老伴儿的身影就出现在市区中华公园,“以前天一冷,就不敢出门了!”王春平告诉记者,因为气管不好,前两年冬季雾霾天又多,空气质量相对也差,几乎整个冬天他都闷在家里。而今年,他明显感觉雾霾天大大减少了,所以他和老伴经常出来转转,“这还要得益于咱衡水的治理力度越来越大!”

政府强力推进环境治理

力保“蓝天蓝”

我市是首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重点城市之一,也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面对大气污染加重等难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加快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持续在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个方面攻坚突破。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制定了《衡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补充说明》,对2017年2月发布的《衡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调整完善,强力推进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7”方案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同时,在冬季采暖期实行错峰生产,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实行停产,以及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监管治理平台建设。此外,为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957台,以及连续两年实行取暖期公交免费政策,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等。

从“恐霾”到参与“控霾”

市民环保参与意识增强

据了解,五年来我市区域环境质量的确有了大幅度的改善。2013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为70天。市民感受最深的就是每到冬天就开始囤积防霾口罩,各门诊药店几乎将防雾霾口罩卖到断货。“当时几乎是‘谈霾色变’,”在市区一家药店工作的陈芳告诉记者,许多市民一买就是十个八个的,而整个一冬天,药店的口罩都处于热销状态。“要在过去每到11月份,药店的口罩几乎卖断货,现在一天卖不出几个去!”陈芳告诉记者,这背后是咱们衡水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

市民王先生和妻子每天都要开车上班,近两年,一到冬天,夫妻俩就开始选择公交出行。“咱们衡水连续两年冬季公交免费了,政府在为治理空气污染而让利于民,我们也要参与进来。”据了解,近两年以来市民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从自身做起,低碳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相信在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下,通过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我市一定能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切实让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