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住不炒将是未来调控主基调 为楼市安上稳定器

2017-10-21 09:10:29 来源: 新京报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在关乎民生的房地产问题上再一次强调了这一定位。

为什么在今年,中央多次强调这一定位?实际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了多年的野蛮生长所积累的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一点就是将房地产的投资投机属性过度放大,而让人们忽略了其本位属性。在2015年到2016年这一轮上升中,房价如同列车高速飞驰,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想要“扒火车”,在楼市“沸腾”的那一年,人们讨论更多的是房价的高涨,而忽视了房屋的居住属性。

即使去年“9·30”开始,房产调控的号角在全国范围内吹响,还是有很多“老”购房者和“老”销售依靠着巨大的思维惯性坚持认为,“这一次不过是政策的又一次松紧轮回。”“一时的收紧,迟早会有放开的那一天。”但是他们并没有注意到,这一轮调控已经不仅仅是“灭火”式的短期调控,而是通过加入了大量新政策,为迎接长效机制的来临做好了铺垫。

现在,政策的脉络已经非常明确,政府希望在稳定房价的基础上,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一种居住保障。所以我们才看到在需求端,政策从“限购”到“限商”再到“限售”,调控的手段更加灵活,调控目标也更为精准;在供应端,土地供应量的明显增大,保障了未来两年住房供应的稳定。多年未完成土地供应计划的北京,今年的供应面积已达815万平方米,距离全年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已非常接近。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入市的大量土地都直接对未来建成项目的销售价格进行了限制,其售价一般都与地块周边在售房源的价格近似,从源头上控制了新房房价上涨的可能。

与此同时,政府对于租赁市场的大力支持,也让租赁市场能够分流未来市场上的中低端居住需求。如今,已经有多个城市推出了“租购同权”政策,让租房者也能平等地享受到城市公共资源。而在土地出让阶段就划定的大量企业自持类住宅项目,如无意外,它们未来也将进入租赁市场,成为建设中租赁体系的一部分。

当然,还有从自住型商品房演变过来的共有产权房;还有10月13日方才破冰的房地产信托基金。这些举措无一不指向一个目标,即搭建未来我国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从“调控”到“保障”,政策的出发点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房住不炒、住有所居”将是政策调控的主要基调。房子,应该是承载人们生活的物质载体、应该是每个家庭的休憩之地,它应该成为这个社会蓬勃发展的一道保障,而不应沦为一场利用金融工具逐利的杠杆游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