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集合信托收益率震荡上行 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长放缓

2017-10-19 08:40: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信托贷款持续高增长。央行近日发布的社融数据显示,9月新增信托贷款规模为2409亿元,环比增长1266亿元,同比增长1352亿元。

不过需要说明,由于季末效应,季末信托贷款规模通常强于前两个月。

整体来看,三季度信托贷款增长4784亿,而二季度为5766亿,因此信托贷款环比增长出现减少。基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环比新增可能较二季度略有减少。

中融信托资金资本市场部认为,新增信托贷款或是以房地产非标融资为主,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债券融资收紧之后,融资需求被迫转向非标等高成本渠道。“2018年是房地产债到期的高峰,届时对房企再融资压力应多加关注。”

另据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整体高于去年超4成,年内呈现先增后稳的态势,在今年5月份达到高点。

收益率方面,虽然9月集合信托收益率环比小幅下滑为6.76%。不过年内来看,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约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收益率小幅上行或持平,下降概率不大。

房地产信托规模趋稳

今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的压力下,实体融资“表外转表内”趋势明显,银行表内信贷持续高增长,表外融资低迷,但信托贷款增速显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信托贷款增加1.79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

“信托贷款规模增长可能更多与通道有关,现在很多银行额度较紧张,9月末也是MPA考核时点,可能会通过信托做一些表外业务处理。”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

他进一步表示,央行发布的信托贷款数据中,既有主动也有被动,一般集合信托属于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而9月集合信托计划并没有明显增长。

用益信托网数据统计显示,9月集合信托计划成立规模1537.38亿元,环比增长17.21%,同比下滑15.34%。

结构上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融资规模整体攀升。用益信托网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达到2462.42亿元,同比大增45.34%。

趋势上,年内呈现出高速增长逐步放缓态势。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峰值出现在5月份,当月成立规模为438.54亿元,随后逐月下降。不过在9月份,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又增加至361.17亿元。

业内人士直言,房地产信托占比高与其他融资渠道(券商、基金子公司,发债等渠道)受限有一定的相关性,今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多项规定,严格监管银行向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预计在强调控、严监管、融资趋紧下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放缓,但大幅降低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行业仍有结构性机会。

“房企发债额度略紧情况下,如恒大、阳光城等大型房企都在与信托合作,优质项目来源还可以,所以风险把控还是有一定条件。”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

收益率震荡走高

数据显示,9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6%,上月为6.83%,环比小幅下降。不过整体来看,年内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呈现震荡走高态势,由年初6.27%逐步上行至目前的6.76%。

“收益率走高跟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趋紧,市场无风险产品收益率提升有一定相关性,另外部分信托公司呈现募集资金困难局面,主动让渡部分收益给投资者,以吸引客户。”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称。

他进一步表示,考虑下半年货币政策带来的既紧且松的流动性格局,以及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持续存在的信托非标融资需求,加上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其认为,固收类信托产品收益率仍将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但预计增幅有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