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化”发展难点多

2017-08-01 08:37:29 来源: 新华网

从广州公布“租购同权”、 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上海首批租赁住房用地成交、多城市明确“租房可落户”,国家政策的相继加码,为租赁市场带来一系列实质性的变化。

然而,租赁市场发展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租购同权仍有许多难点待解决,对此,专家提出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平衡资源、限制投机、提升租住质量等多方面意见。

一二线城市租金收入比高

近日,链家研究院发布报告称,一线城市租金收入比为30%左右,二线城市一般不超过25%,三四线普遍在20%以下。

其中,一线城市中深圳租金收入比较高,为34.27%,其次是北京、广州、上海,分别为29.81%、29.16%、24.41%。热门二线城市中杭州租金收入比较高,为28.5%,其次是厦门、天津、南京,分别是27.91%、26.91%、24.62%。

业内认为,大城市对核心资源的集聚和人口净流入的比重较大,相应地,大学生或未达购房门槛的白领租客数量也较高,而租金对其可支配收入构成的压力也不小,长期而言,需对租房群体予以更多配套福利。

与此同时,随着大学生的代际交替,90后甚至95后的租客占比大幅增长,其购房观念较之80后淡薄,长期租房的意愿更强,对租赁市场的发展也提出更多的挑战。

“诸如‘蜗居’形式的租房,会带来很多新兴的问题,比如说租赁的合同比较随意,谈不上租赁权的保护等一些实质性的内容。”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租赁市场待“规范化”

一位刚毕业不久的95后“北漂”告诉记者,初入社会,租房子是比找工作更早担心的命题,与他同龄的小伙伴几乎用几个月时间,在通州、昌平、大兴等远郊区来回寻觅租赁房源。一个10平米左右的单间至少需1000多元的房租,对他们而言,基本占据了工资的一半以上。

“租房与买房享受同样的学区、医疗这些配套,我们还不敢去想,”上述95后向记者表示,“目前希望租房过程中能减少受骗与上当的情况,房东随意涨房租、隔断群租少一点,中介能越来越规范。”

伟业我爱我家爱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相比于新房市场,租赁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之路荆棘丛生,“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国家从法律法规、财税金融、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到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乃至文化传统、社会观念等方方面面,困难不小。不过,需要解决的问题虽多,但前进的步伐值得肯定,随着制度的一步步建立,政策的一步步落实,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必将越来越完善。”

胡景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首先,应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或财政补贴力度,提供更多的低价租赁房源;第三,确定相关法律法规,维护租客利益,保证租金的稳定;第四,提升租住质量,确立租房观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