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4月房地产新政

2017-05-18 09:03: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住建部国土部联合发布通知热点城市加快供地节奏

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和改进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通知从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科学把握住房建设和上市节奏,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强化地方主体责任四方面入手稳定房地产市场。

强化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的计划实施情况每半年汇总一次报国土资源部。各地尽快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安排中期(五年)和近三年的住房建设所需用地。2017年6月底前,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的县(县级市)应编制完成住宅用地供应中期(2017-2021年)规划和三年(2017-2019年)滚动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出让土地的具体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包括“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管理。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对具备预售条件拖延上市、变相捂盘的项目,要严肃查处。落实房地产成交价格申报制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制度。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价格管理,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定价。

近日,北京、南京、郑州、杭州均公布了供地计划,苏州、福州等热点城市则迅速推出大宗土地供应。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土地价格普遍偏高,这种“供地潮”能否真正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效果尚需观察。

2、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通知发布 因城施策去库存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部署了10个领域35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其中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和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因城施策去库存。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扩大整省试点范围,细化和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明晰产权归属,稳妥有序、由点及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形成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全面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全面总结并推广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经验做法。

3、4月多地楼市政策加码 多个城市将进入“4限时代”

从去年开始全国多个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楼市升温,随后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取得一定效果,但近期环一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却又升温之势,由于雄安新区的设立,更使得环周边地区房价进一步上涨。当下在投资渠道较为匮乏、一二线城市严格限购的背景下,楼市资金大量流入毗邻热门城市的三四线楼市,从而推动了这些区域房价的上涨,从而使得全国范围内限购、限贷城市进一步增多。

4月份以来,全国各地楼市收紧政策继续加码,在前期相继出台限购、限贷、限离的政策后,部分地区又推出了限售新规。4月全国各地约有40多个城市发布或升级楼市调控政策,其中包括购房政策、限购政策、公积金政策、商住房政策、“限售”政策等。4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规定对平房也进行限购。至此,北京市少有不在限购范围内的平房,也再没有供投资客炒作的空间。4月初,河北承德出台限购政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范围内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新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二年后方可转让。4月15日秦皇岛成为河北第7座实施住房限购的城市,外地户籍暂不得购买第二套房。浙江省宁波市从4月24日起正式施行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并同步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济南限购升级,本市户籍家庭二套房首付提高至六成,并且发布公积金新政,暂停向使用过2次以上公积金家庭放贷。武汉4月也进行专项楼市整治,新开楼盘房价一律只能降不能涨。4月8日,珠海、惠州连番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对购房资格以及炒房现象严加调控。惠州规定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从3月21日起,包括广州、佛山等在内的珠三角7城在19天内连续出台政策,加上早前处于限购中的深圳和香港,珠三角已有9城出台限制政策。4月9日常州出台楼市新政,再次将调控政策升级,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将从30%提高至50%。新购买商品住房(包括二手住房)的,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才可上市交易。成都、厦门、福州、青岛、杭州、广州、珠海、惠州、扬州、常州、长乐、徐水、启东、白沟、海南、东莞、西安、济南等超过18个城市或地区开启“限售”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轮调控与往年调控较大的不同点在于历史上首次调控商住物业和出台“限售”政策。当下楼市调控的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大城市圈全面封堵,比如北京及雄安新区周围全面限购。过去限购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当下有很多三四线城市也加入限购范畴。在过去一年多,全国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周围区域,因为价格特别值较低,各种利好因素集中,导致投资需求旺盛,在过去一年多房价上涨了一倍多。因此这些地方也开始限购。二是历史首次开始系列城市限制持有年限,“T+N年”限制持有年限。包括厦门、福州、广州、珠海等十多个城市均出台了新购房必须持有一定年限后才可以转让的政策。这些政策将严厉打击短期游资炒作行为。三是一、二线城市基本全面恢复了认房又认贷的信贷政策。从政策预期看,本轮房价调控全面再升级,遇涨即调。而且与往年调控不一样的是,本轮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调控力度刷新了历史纪录,多轮调控政策轮番出台可以说全方位封堵了任何炒房的可能性。从后期市场发展看,预计还有更多的城市会加入调控行列,且调控措施会升至“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

4、住建部:今年全国将新分配公租房200万套

2017年,住建部把加快公租房竣工和分配入住作为重点,要求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年内完成公租房新增分配200万套。截至2016年底,已有1126万户家庭住进了公租房,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陆克华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方式,采取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的方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积极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支持公租房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进一步提高公租房保障效率,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住房需求,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受益。同时,要坚持公租房分配全过程的公开、公正和公平,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陆克华表示要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2011年住建部明确了公租房面向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部分对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的门槛还比较高的地方要尽快降低门槛,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加强信息公开,使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5、河北楼市限购再加码 环京津冀城市群调控模式渐显

4月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相继发布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要求在本市限购区域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唐山市限购政策适用范围为唐山市路南区、路北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秦皇岛市限购政策适用范围为海港区城市建成区(不含金梦海湾商务旅游度假区)、北戴河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两地限购政策均为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此前已有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承德5个设区市已先后发布楼市限购新政,张家口崇礼区也进行限购,河北省目前仅有衡水、邢台、邯郸3个设区市未限购。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发布,上述新区三县随即冻结全部房产过户。这意味着雄安正式成为炒房禁区。不仅仅是雄安,随后的五天内,霸州、文安、任丘、定兴、保定市徐水区、清苑区、满城区、高阳县等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最终,雄安新区周边10个城(区)形成了新的限购带,围堵投机者。

在城市圈中,环北京区域向来属于“政策市”,从通州到保定,闻风炒楼的现象在历史上屡次出现,这也是该区域限购一再加码的原因。此次限购调控范围更加细化,甚至具体到县或区,体现了盯住房价上涨压力和因地制宜的调控思路。

6、河北住房公积金新政:失信者5年内无贷款提取资格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管理办法》,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的八类失信行为,缴存职工的四类失信行为,以及业务关联单位的七类失信行为,并制定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其中,对于纳入到失信行为黑名单的缴存职工,将取消其5年内的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类提取和贷款资格。缴存职工的失信行为包括:提供虚假证明资料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者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连续3期或者累计6期以上的;贷后无故停缴6个月以上的;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缴存职工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的,取消其5年内的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类提取和贷款资格。

缴存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者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管理中心应当责令限期退回提取资金或者提前偿还全部借款本息并解除委托贷款合同。缴存职工贷后无故停缴的,管理中心应当责令按月足额缴存并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拒不执行的,自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之日起按照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约定将其贷款利率上浮至同期商贷基准利率水平。缴存职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假冒他人签名等违法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管理中心应当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河北省直公积金首付比例提高 贷款额度年限不变

近期,河北省直公积金政策调整,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年限不变。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较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20%提高到30%,购买到第二套住房的较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20%调整到6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暂停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还是贷款较高额度60万,最长年限30年,贷款利率也没有变化。

组合贷继续执行。但是要注意个人住房组合贷款的额度不得超过规定的比例,首套房70%、二套房40%的贷款额度。商贷仍可转公积金贷款。有两个前提,一是原有商业贷款最少正常还款6个月才能转。二是贷款所购买的住房已经取得不动产权证书,能够办抵押。

8、北京楼市调控新政下月起买房须刷本人银行卡

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和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北京地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通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房、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提供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应要求房屋交易当事人购房款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且须使用出卖人和买受人的银行账户,通过预售资金、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资金支付;如发生退款行为,应按原支付途径,将资金退回出卖人和买受人银行账户。确需使用现金支付的,需经由买卖双方银行账户完成,办理该业务的商业银行需按反洗钱相关规定,对当日单笔或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现金缴存报告大额交易。《通知》还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报告在售房、提供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发现的可疑交易需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交易主要表现为出卖人或买受人身份与其交易的房产价值存在明显不相符等。

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和北京市住建委出台这项规章制度,有双重目的,一方面是打击腐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

9、衡水多措并举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立案查处23家企业

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衡水市制定了《房地产企业动态考核制度》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十几项制度,明确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不得进行销售,不得进行任何展销活动,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我市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商住用地收储和供应三年计划,合理安排各类土地供应时序、规模和区域,保障人们的居住需求,对梳理出的36块土地,加快土地投放。他们还加大了对闲置土地的清理排查和处置力度,对2013年以来在建项目和今后出让的商住用地逐卷宗进行核查,对取得了土地使用权但未按规定期限动工开发满一年的,按照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同时,加快棚户区改造力度,规定对今年确定的棚改项目,土地随收随供,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的保障房,要与商品住房同步竣工。

4月17日,衡水市住建局稽查科对有违规预售苗头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商恒大绿洲公司下达了预警通知书,提前进行提醒告诫。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对市区87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立案查处了23家违法违规企业,重点打击哄抬房价、违法营销等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10、衡水市5月11日起租房须到派出所登记备案

衡水市公安局将于5月至11月底开展全市集中清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登记清源行动。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房屋出租人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的承租人。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后,承租人是非桃城区户籍人口的外来暂住人员(滨湖新区、工业新区、冀州区除外),应带领其到派出所申报暂住户口登记。并对承租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常住户口所在地、职业或者主要经济来源、服务处所等基本情况登记并向派出所备案。若发现承租人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在房屋停止租赁后,应到派出所办理注销手续。

截止到5月10日,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市民,需主动到辖区派出所办理相关登记、备案手续,公安机关不予处罚。对于5月10日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顶格处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