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观点:特色小镇即便搞成房地产开发 也卖不出去

2017-03-27 08:59:58 来源: 澎湃新闻

“现在有一种观点叫不要把特色小镇搞成房地产,其实想要搞成房地产都很难搞,因为卖不出去,如果在一个边远小镇盖高楼,卖房子,根本没人去买。”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左坤在3月24日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暨特色小镇合作开放大会上发表上述观点。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一时间,特色小镇成为新风口,有些成为政府的政绩工程,而有些则成为房企圈地的新方式。
  在特色小镇合作开放大会上,来自发改委、住建部的专家学者和投资界、地产界人士均发表了自己对于特色小镇发展的不同看法。
  发展特色小镇是为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的弊端
  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分享的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35%。但是,由于城镇化很大程度上是在各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间自然形成的,缺乏明晰的战略规划的引导,带来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不少发展比较快的大城市、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房价极高,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形成了二元结构,既不利于培育稳定的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又造成了新老居民之间基本权益的不平等。
  在郑新立看来,城市结构布局不合理,城市总量明显偏大。大城市、特大型城市由于吸引要素的能力强、就业机会多,而迅速膨胀;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由于吸纳就业的能力弱而发展缓慢,数量偏少。
  郑新立指出,发展特色小镇,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弊端。与大城市相比,特色小镇有利于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能够带动周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城乡产业融合,使城市文明迅速扩展到农村,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市民的生活,小城镇着重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大部分人可以就地就近上班,住宅的价格也不高。
  特色小镇当前的误区在哪里?
  从2016年2月国家战略提出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随后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再到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当下热议的焦点,但随着而来便是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的与预期不相符的地方。
  “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特别强调不能仅仅是新瓶装旧酒,旧酒换新瓶,而是要更好的体现它的内涵和特质。”中国科协战略创新研究院院务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锐指出。
  清华同衡规划院副院长王晓东在会上则指出,特色小镇的发展建设要规避认识上的两个误区。一个是从特色小镇的定位上,把特色小镇作为城市富人的第二居住地;第二个误区是把特色小镇作为外来人群的消费品。由此所带来的特色小镇在开发模式上不良倾向会表现在:一是单纯在资本和短期利益的驱动下殖民化的开发,对原住民、原业态、原生态、原文化、原传统和原习俗没有最基本的尊重和传承。第二个方面是以大拆大建以典型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搞推倒重来、搞新老片区分离式的开发。
  特色小镇应如何规划?
  在王晓东看来,特色小镇的规划应以原住民和在小镇里面长期居住、生活的新住民优先。而不是以外来的游客和短期的看客为优先,无论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整个人居环境的打造应该为长期在小镇居住、生活、就业的这些人优先来配置。
  其次,特色小镇的打造应该坚持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在小镇里面一方面要让它带来经济的活力,要给它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文明、文化传承和风俗传统的有序的传承和发展。
  同时,要坚持可持续的活力营造,重于短期空间效果的打造。我们要更重视功能的植入,产业的注入、教育和人才的支撑,以及公共服务的打造。
  与会嘉宾认为,创建特色小镇有利于破解我国当前经济结构转化和动能转换的难题,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有效尝试,也是一条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指出,特色小镇如何规划,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因地制宜。一方面,特色小镇的建设一定要跟疏解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功能相结合,要解决大城市问题,要大中小、小城镇协调发展。第二,一定要和产业结构的升级相结合;第三,一定要和农业问题的解决相结合。
  特色小镇即便搞成房地产也卖不出去
  今年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下称《意见》),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左坤提到,过去八年我们在全国投资了一大批的城镇开发的项目。既有在城市内部的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也有在城市周边的各种新城和新区,同时也有距离大城市有一定距离的特色小城镇。
  左坤称,特色小镇一定要包含房地产,它只不过是超越了房地产,范围更广,内涵更多,但是一定要靠居住功能。现在有一种观点叫不要把特色小镇搞成房地产,即便搞成房地产都很难搞,因为卖不出去,如果还在一个边远小镇盖高楼,卖房子,根本没人去。
  与会的房地产商中,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提到,大家都说碧桂园造城,但现在已经过了大规模造城的时代了;很多人都说利用“特色小镇”来圈地,其实现在也已经过了圈地的时代了。
  向俊波称,碧桂园的目标很坚定,几乎只在一线城市周边做,最多二线城市,集团不会到很偏远的地方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