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农村自建房能买吗?购买有什么风险

2017-03-14 08:50: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有很多人想要买小产权房,自建房,二手房,因为这样的房屋价格非常便宜,不过大家都知道小产权房是不受法律保护的,那么自建房有哪些法律规定呢?购买这样的房屋是否有风险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相信看过以后是可以帮到您的。

农村自建房能买吗?

1、农村自建房买卖是有限制的,一般来说,买卖双方若是想要进行房屋买卖,只需要自己有相关的意愿即可,但是农村房屋不同,自己具有意愿还不行,还需要向所在的村委会提出申请。买卖双方需同时向村委会提交申请,在取得村委会同意之后。

2、涉及到房屋买卖都不是小事,合同还是必须有的,所以在取得村委会的开具证明之后,交易双方便可以经过协商并签订买卖合同了。

3、农村自建房需要注意的是,在农村房屋买卖流程中是没有公证合同这个步骤的,一般来说,在买卖双方签订正规的买卖合同之后,买卖双方就可以携身份证明、房权证、买卖合同、村委证明、过户确权审批表到房管部门办理网签。

购买农村自建房有风险吗?

1、购买农村自建房是有风险的,房产可能是违法建筑,村民建造农民房应当办理相应的证书,即建房土地使用证、建筑许可证和居民兴建住宅用地批准通知书。现在买卖的农民房,有些是村民私下抢建的,根本没有合法建造的手续。

2、购买农村自建房无法过户,不能将房产证办至买房人的名下,即使买房人签了购房合同付完房款,并且实际搬迁进去一直居住,但这种房产不能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只要原先的买房人没有异议,买房人也可以一直居住下去。

3、购买农村自建房,房产买卖合同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农民房转让必然导致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而宅基地使用权交易是法律所禁止的。在司法实践中,如果买房人是本地集体组织户口的村民,可以认定合同有效;如果买房人是城镇户口居民或者非当地户口的村民的一般认定合同无效。

5909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