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开展 专家:短期内出台难度大

2017-02-25 08:43:59 来源: 新京报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不断发酵。国务院此前也出台《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房地产税的探索创新,这是否意味着在推出房地产税的征收问题上正在加速?

2月23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务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会否成为抑制房价“救星”?

近段时间以来,有舆论称,征收房地产税可以看作抑制房价的“救星”,但是,房地产税是否对调控楼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界观点不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他同时透露,房地产税法的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中,关键是选准出台窗口。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税制的科学性来讲,房地产税的出台有利于更好地协调税收制度,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但有专家认为,我国只在重庆和上海进行了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实践证明其对房价并没有起到抑制作用。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完善的房地产税收体系是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的一个基本制度安排,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但如果单独征收房地产税,其对房地产市场和GDP的影响,还要看房产税的力度、对供求双方利益的影响有多大,以及当时的市场状况、经济状况。“在住房供不应求、房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由于房地产税可以转嫁,其推出反而会推高房价。”

年内是否有望出台实施?

近段时间以来,有专家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将为房地产税法的出台“落槌”,该税有望在年内实施开征。但尹飞认为,虽然在立法进程上,全国人大及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推动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但短期之内出台会有一定难度。

尹飞说,房地产税作为新税种,其开征需要立法先行,也就是说,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三次审议才能通过,加上其中的各项立法工作所要完成的相关法律程序,以及实现社会共识的过程,年内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5909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