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1月房地产新政

2017-02-07 09:56: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从地方“两会”看楼市调控因城施策仍有加码可能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近期各地陆续地方“两会”,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在各省份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遏制“炒房”行为。抑制各类炒房需求,让住房回归居住层面非常关键,同时也会注重房地产市场稳定。

上海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措并举,探索建立符合国情市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把房地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机结合,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落实稳控房价措施,扩大供地规模,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庆将“坚决遏制炒房行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陕西和湖北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均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整体来看,今年楼市紧缩的趋势不会放松。对于一些已实施分城施策的城市来说,如果调控没有达到预期,即房价环比仍在上涨,或后期调控效果弱化,不排除今年还会继续收紧调控政策。

2、今年600万套棚改任务 继续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对棚户区改造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16年,各地区、各有关方面积极作为、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棚改年度目标任务,对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拉动扩大有效需求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棚改任务仍然艰巨,望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责任,保障好资金等各项条件,既推动今年新开工600万套棚改任务早安排、早启动,又抓好续建棚改项目建设,继续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让更多群众早日入住。要围绕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分配管理服务,完善措施、细化工作、严格监管,让搬进新居的群众住得更加放心、舒心。严肃查处挪用套取棚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绩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住房保障家庭户均租赁补贴面积不超60平米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各地要结合租赁补贴申请家庭的成员数量和本地区人均住房面积等情况,合理确定租赁补贴面积标准,原则上住房保障家庭应租住中小户型住房,户均租赁补贴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超出部分由住房保障家庭自行承担。《意见》提出,以建立购房与租房并举、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城镇住房保障采取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转向以租赁补贴为主。《意见》提出三项基本原则: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市场导向,动态调整;分类保障,差别补贴。

《意见》明确租赁补贴具体政策。一是研究制定准入条件。二是分档确定补贴标准。三是合理确定租赁补贴面积。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意见》要求,强化租赁补贴监督管理。一是规范合同备案制度。二是建立退出机制。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和监督机制。《意见》提出,各地要建立健全租赁补贴申请家庭对申请材料真实性负责的承诺、授权审核制度。对租赁补贴工作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应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4、两部门加强保障房专项资金管理不得用于人员经费

财政部、住建部近日印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专项资金是指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资金,用于支持各地发放租赁补贴、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政府投资运营公租房租户不得发补贴,专项资金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购置交通工具等支出。通知明确,专项资金可统筹用于支持纳入国家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的项目:向符合条件的在市场租赁住房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不得向政府投资运营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再发放租赁补贴;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包括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征收、安置房建设(购买)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不得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中回迁安置之外的住房开发、配套建设的商业和服务业等经营性设施建设支出;支持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含新建、改建、购买公共租赁住房)。

5、国土部:三四线城要减少高库存以至暂停宅地供应

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政策再加码。1月12日,国土部召开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明确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重要一条细则,就是研究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重大决策,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土地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分类调控制度。区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对商品房根据供需形势因城因地施策,建立住宅用地供应分类管理制度。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截至去年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5万平方米,去库存形势依旧严峻。由于市场反应与政策初衷之间出现了背离,本就是库存“重灾区”的三四线城市因为土地供应过剩等原因,去库存压力更是有增无减,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库存不降反升的情况。

编者按: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目前一线城市各类资源相对集中,短期内住房需求不会下降,而三四线城市面临的严重人口外流情形也导致了本区域住房需求低迷,增加了去库存难度。

6、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2017年将实现全覆盖

1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就推进平台建设提出五条要求,提出各设区城市要以服务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为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建设功能齐全、使用便捷、安全高效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明确时间表,2017年底前基本建成,并于青海、湖北、宁夏、四川等地要先行先试。

7、河北省将严惩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 力争完成20万套棚户区改造

1月17日,河北省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今年我省将大力抓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棚户区改造计划以及抑制房地产泡沫的相关工作任务,确保房价稳定。

会议强调,认真落实中央对楼市的“新定位”,抑制房地产泡沫,同时密切关注潜在热点城市,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对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一个项目一套对策,处置一批风险点。借鉴唐山市解决“办证难”经验,真正把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和“办证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抓,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推进一批示范项目。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管理,今年力争完成20万套棚户区改造。积极为张家口争取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争取更多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会议还决定,自2017年5月1日起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还将把钢结构建筑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

8、石家庄: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加快商业服务业用房去库存速度

石家庄2016年底出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和《石家庄市商业服务业用房去库存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细则》文件。重点强调打击中介违规行为和加强商业用房去库存度。2016年石家庄商品住房去库存效果显著,但商业服务业用房库存仍有较大压力,去化周期约为37个月,远超出正常区间(15个月)。

《通知》 要求完善房地产市场管理。统一房屋买卖合同,推行全市统一的《存量房居间(买卖)合同》,房地产中介机构在办理房屋交易、缴纳税费、办理贷款、进行不动产登记时均须使用住建部门制定的统一合同;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住建部门将放开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取消过去固定的监管账户,由购房者自主任选任何一家银行作为自己的监管银行,住建部门要求每家银行须设立存量房资金监管专户,由交易中心与银行签订合同;同时石市住建部门还在规范中介机构的办事程序,不久将正式发布《办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程序的明白纸》,让中介机构和办事群众了解办理交易与登记的程序;同时还将推行从业人员实名服务,中介机构主管部门要对中介从业人员实行实名登记,中介从业人员上岗服务时应佩戴标明姓名、机构名称、国家职业资格等信息的工作牌。还将建立房地产中介管理平台,让群众随时查询;发挥房产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经营、依法经营。还要求建立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对监管机构的督导和问责。

《细则》指出,通过调控商服用地节奏和规模,根据城市规划总体要求,适度减少商业用地供应量;做好商服用地系统调查,为调规提供依据,合理确定商服用房库存较大和消化周期较长的区域。允许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调整为居住或其他用地性质,允许购买商业办公用购房人子女符合相关入学条件后调剂安排入学。鼓励发展跨界地产。《细则》明确提出大力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鼓励企业和个人出租房屋。

9、深圳出台调控细则新房备案价不得明显高于周边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11月20日公布《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预、现售价格管理操作细则》,《细则》规定,建立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预售审批预审查制度。按照相关规定,拟申请预售项目属首次申请预售的,其户型(按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90—144平方米、大于144平方米三种类型计)申报均价不得明显高于周边同类同户型在售项目的销售均价,周边无同类在售项目参考的,可参照周边同类二手房价格;拟申请预售项目属分期开发再次申请预售的,其户型申报均价不得高于本项目前一期实际销售价格,如前一期销售的项目无同类户型或价格明显低于当前市场平均价格的,可参照周边同类同户型在售项目的销售均价。预售受理时间由深圳市规土委按照前期已报预售计划做全市统一调配,对预售项目的价格高低进行搭配。

10、重庆外地人购首套房开收房产税南京实行积分落户

近期,重庆市主城个别区域和少量楼盘成交量和价格出现异动,引起市外少数企图炒房者跟风。重庆市政府出台新政,决定将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对象”中的“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调整为“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自2017年1月14日起施行。这次调整针对近期重庆主城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异常现象,遏制“炒房”牟利行为,引导合理市场预期,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南京市发布《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新规,从2月1日起,外地人“积分落户”的户籍新政正式在南京施行,该市实行多年的购房落户政策将成为历史。这将对楼市产生一定的降温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