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智慧城市牵上手 交通医疗先进走

2017-01-26 08:12: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城市信息化到智慧城市再到如今的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方向,也正在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技术创新推动和商业模式创新拉动的“双螺旋结构”,正在帮助智慧城市建设更上层楼——

不带钱包只带手机依然可以在城市中畅行无阻,交通出行路况数据一目了然,车辆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查税办税、看病挂号动动手指就能解决……这些悄然而生的变化,正是新型智慧城市给普通人带来的便利。

2016年正式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自此,新型智慧城市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智慧城市“生长”的速度也令人惊讶,中投顾问预计,2016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达到2746亿元,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43%。但智慧城市的发展并非“遍撒芝麻盐”,尽管有市场研究机构统计,智慧城市涵盖的公共服务包括安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423个分项,但从目前来看,各个城市选择的突破口却几乎“不约而同”的一致。

城市管理者们为何会作出这样的选择?市场驱动和公众需求,又将为智慧城市催生出怎样崭新的模式?

交通和医疗先声夺人

“建议您先坐快车到地铁站A点,下了地铁换乘巴士抵达B点。”未来深圳市民在出行时,有望得到这样混合了多种出行方式的提示。1月19日,深圳交委宣布与滴滴出行合作搭建全市开放性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全国排名前列城市“一站式出行平台”即将浮出水面。也就是说,包括深圳公交巴士、地铁、出租车、自行车、道路设施等在内的交通数据,将与滴滴出行深圳区域的移动出行数据打通,这样智能调度就可以用来改善城市拥堵,滴滴方面甚至可以通过运营手段来帮助各个路网的车流量均衡。

交通和医疗,正是目前智慧城市建设的两大突破口。《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显示,城市“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仅2016年前3季度就增长了214%,位居智慧城市公共服务指数提升首位。目前全国有1100家公立医院加入“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平均节省患者就诊时间50%,大大提升就医体验,改善门诊秩序,此外还出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诊疗、“电子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反欺诈防黄牛服务等创新模式。排名第二的则是“互联网+交通”指数,从2016年1月份的25.25增长到9月的43.77,其中网约车指数增长了1.67倍。除了网约车外,城市“互联网+交通”服务,还有扫码支付出租车、扫码乘坐公交车、线上购买地铁票、高速公路快速通行缴费等新模式。

交通和医疗的先声夺人正来自于公众的“强需求”。“数据驱动、协同治理、以人为本”,是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手握数据的政府部门和手握技术的科技企业,通过满足这些“强需求”走到了一起。

强需求带来新突破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说得相当坦白:“拿开放数据这件事来说,政府部门的态度是相当明确的,我可以拿出数据,但需要企业能够就此产生真正能满足公众需求的服务。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也乐于和政府开展资源置换,因为我们也希望能将技术实力转化为看得见的产品。”他举例说,过去政府管理货运车辆,给它们装上了GPS设备,数据主要用于管理超速和跨区经营,但这些车辆的位置,同样可以成为路况的来源,如果互联网企业能够基于这些数据提供路况服务公众,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那么政府也乐于开放数据。2016年11月份,交通运输部与百度地图合作建设的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出行云”正式上线,目前“出行云”平台已接入全国15个省市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运行数据。

在医疗方面,情况颇为类似。微信支付医疗行业负责人胡文婧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去年6月份开始,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打通移动医保支付流程,在南山区的5家医院,通过手机微信即可完成医保+自费的“混合支付”。“对于我们来说,技术并不是难题。一开始人社部门的态度是相当谨慎的,但医院的态度非常积极,实际上就是患者的实际需求在推动着创新的产生。”

“政府对于推行智慧城市和开放式数据项目有着强烈意愿和紧迫感。如果管理得当,这种转变将会让政府处于社会技术创新的核心位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研究总监汤彤妹如是表示:“那些支撑居民、社区与企业创新与协作,并最终提供有用解决方案以满足公民需求的各种开放平台将不断应运而生。”

“政企合作”创造新模式

位于四川成都的亚信网络安全技术产业研究院里,包括网络空间平安城市实验室、态势感知中心、威胁调查取证中心和攻防实验室等几个研究机构都在繁忙地工作着,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东红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为成都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网络安全服务,“通过态势感知平台,政府可以知道自己目前的信息安全短板在哪里,哪些行业最容易受到攻击?我们还在和成都市政府合作筹备一项网络安全产业技术转移和转化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共同推动网络空间平安城市的建设”。

从城市信息化开始到如今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往往被业内戏称为“一把手工程”,政府管理者的理解和重视程度,将直接决定城市的“智慧水平”,但现在,和成都市与亚信的合作一样,曾经习惯了大包大揽的管理者们越来越多地开始重新考虑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这样形容这种变化:“只要符合公众利益,又能优势互补,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政府与商业机构当然可以合作,‘互联网+’政府不能关起门来做加法,那是‘武大郎开店’,路只会越走越窄,政府需要技术支撑,也需要理念支撑。”

在汤彤妹看来,政府与企业的新合作方式,还意味着在技术创新提升公共水平的同时,未来还有可能带来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创新。“当数据得到有效收集和管理,以生成宝贵的实时数据流而非后期生成的统计数据或报告时,整个城市才能变得真正‘智慧’。下一关键步骤在于展现并统筹这些数据,以实现更多以业务为导向的收益。Gartner预测,到2020年,20%的地方政府机构将通过数据市场从增值开放式数据中赢利。”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最近透露说,蚂蚁金服将越来越基础设施化,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10月份,蚂蚁金服已与全国25个省(区、市)的352个城市政府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银川市政府与中兴通讯的“PPP+资本市场”试水则是更进一步。

银川市与中兴合资成立智慧产业公司,中兴占股10%,政府占股90%,以分期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困扰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问题。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杰表示,“有机构测算,地级市的智慧城市前期投资在30亿元左右,后续维护运营投入将达上百亿元,我们最终决定采用PPP模式,以便未来更多功能开发能够按照市场化的机制来运行”。

技术创新推动和商业模式创新拉动的“双螺旋结构”,将帮助智慧城市更上层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