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的风险到底在哪里?三四线城市房价或微跌

2017-01-22 08:51: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调查,彭博对1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今年将面临更大的泡沫风险,其中半数受访者认为房地产泡沫存在扩大的风险。

为什么被各种政策已经压制住的房地产市场,被认为在2017年还会有风险扩大的可能呢?这一点我们并不认同。

有时候,一些区域性房地产市场也会出现一些异动,好像添乱一样,给人一种感觉,房地产的泡沫好像还真的要扩散,最近的事情就比如蠢蠢欲动的重庆房地产市场。按照央视网的报道,不知道怎么的,重庆房地产市场就突然开始急速升温了,“有关山城房价要暴涨的各类消息频出。不知是无意还是有心,一些媒体也跟着起哄,重庆房价5年内要翻一番 、 北京客打飞机去重庆买房 等不知真假的新闻也炒得热闹。”

不管这是一个如何发生的事件,个人感觉最终翻不起风浪。资产价格波动最怕的是预期,如果各种传言炒热了预期,重庆楼市还真的有一番折腾了,但是这种预期会被很快打翻。

1月6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就有回应,称“近期重庆市商品住房市场总体平稳,同时将加强市场研判,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引导群众理性购房,做好政策储备,确保重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重庆方面出手很快也很重,表示“在土地供应方面,计划在今年1月向主城区投放1800亩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将达141.1%。”

对于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来说,楼市真正的要害还是在供地上,政府舍得供地,自然就能平衡需求,打消炒房客的投机念头。只要政府懂得供地的作用并且舍得供地,上面所谓经济学家调查预期的房地产泡沫的扩大就不会出现。

这一点其实各个地方政府心知肚明,比如这一轮楼市行情中领涨的深圳市就对2017年的形势看得很清楚。深圳市市长许勤近日刚刚表示,2017年深圳要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去年12月,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在市住建委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也强调:以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抓紧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力度,确保明年房价环比不增长。因此,无论是北京还是深圳,加大住房供给力度都是计划中的举措。

既然对于楼市而言,去年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在2017年的泡沫问题并不是一个问题,那么2017年楼市还会有怎样的风险呢?我觉得如果有问题的话,最可能出现问题的还是在三四线城市身上。

在上一轮行情中,本来就是分化的泡沫,和很多人认为的楼市上涨是货币太多不一样,如果仅仅是货币太多的话,那么不管是一线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子都会涨,但是结果很清楚,只有一线和强二线涨,三四线不涨甚至微跌。

在我们接触到的三四线城市的情况中,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居民,在有了房子的情况下,他们的选择是卖掉三四线的房子,拿着钱到省会城市等二线城市去买房,也就是说,在房地产这个投资选项中,他们最看重的不是房子,而且区域。因为一二线城市的房子,意味着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更好的医疗资源,更重要的是,一二线城市的房子在涨,三四线的房子不涨,这完全是一个循环,结果就会导致一二线更涨,三四线更不涨。

如果2017年,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控制得很稳定,微涨不涨甚至微跌的话,楼市真正的风险其实在三四线城市,那里的房子就不仅仅是不涨或者是微跌的问题了,如果不能提前预见并且积极采取措施的话,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分化将更加严重。

所以,我们能看到这样的消息,国土资源部在1月12日表示,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重大决策,“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其实,这种话以前也不是没有说过,但是2017年的情况是必须说到做到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