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蔡奇:副中心“腾完笼”不必急于填满

2017-01-17 08:57:35 来源: 新京报

此次“两会”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昨日上午,市人大代表、代市长蔡奇参加通州代表团审议时表示,通州不必急于将“腾笼换鸟”后的空间填满,要做好规划坚持监管并举,提高副中心管理水平,做好“下半篇”工作。

昨日下午,蔡奇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表示,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将秉承较先进的理念、较高的标准、较好的质量这“三最”原则,积极稳步推进,成为环境优美、更加宜居、人人向往的地方。

通州的交通问题主要涉及三个部分,首先是要保证通行便捷,其次,通州自身组织和交通网络要保证纳入一个系统。另外,还要考虑通州和北三县的交通联络,这些都是具体的,实际的问题。

副中心规划建设要坚持较先进的理念。较先进的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要体现在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要渗透到规划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蔡奇

16日上午 参加通州团审议

【谈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真正的短板在“背面”

“现在副中心的规划基本完成了,我希望能尽快建立符合通州产业定位的项目。”市人大代表、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说,副中心建设必然带来大量人口集聚的效应,这意味着通州的人口和产业问题都迫切需要协调,“腾笼换鸟后,把什么装进来?”

对此蔡奇表示,城市管理面貌改变,不仅要抓正面,还要抓背面,“真正的短板是在背面”,他也观察到,在进京的铁路两边、进京的城际高速公路等,都存在车内空间很舒适,车外违建多、环境迫切需要整治的问题,“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内容”。

蔡奇指出,“腾笼换鸟”实际上是发展的机遇,其原则是发展要与首都功能相匹配。“腾出来的空间不用着急把它填满”,而是要精心规划,以高品位高水准建设精品,打造千年之城。

蔡奇表示,城市副中心建设不能局限于155平方公里,而是要与全区906平方公里整体连带进行,最终带动全区规划管理整治,从而提升发展水平。

16日下午 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

【谈规划】

副中心建设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座谈会现场,蔡奇向委员们展示了厚厚的两本书,一本是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另一本是6个重点地区的详细城市设计。这两本书是竞标胜出的12个国际知名设计团队的智慧结晶。

指着这两本书,蔡奇说,“这些还不够,副中心建设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个蓝图还要好好描绘”。

他向委员们介绍了副中心建设的进展。2016年,副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行政办公区抓紧建设,统筹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5大领域350项重点工程,已开工106项,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蔡奇表示,副中心规划建设要坚持较高的标准,较高的标准就是要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示范区。示范区应该是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既传承历史文化文脉,又富有时代特征的人文精神,更具创新创业活力,消除“大城市病”,成为环境优美、更加宜居、人人向往的地方。

现场

蔡奇点赞“等灯等灯舞”

昨日,蔡奇与通州团的6位代表交流了近两个小时。讨论中,他每听完一位代表的建议,便会直接予以反馈,有时还直接点名现场列席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要求调研解决。对于代表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好做法,蔡奇还会直接“点赞”。

在通州区北苑街道工委工作的李彦明代表,就谈了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经验。

他说,“中国式过马路”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虽然每个社区都有志愿者在路口劝行人不要闯红灯,但因为中老年人年纪较大,有些人并不听劝,因此效果不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玉桥街道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劝导方式,安排6名志愿者守在街边,红灯亮起时,这些志愿者在路口跳舞。

李彦明说,志愿者们一般在早高峰等拥堵时段出现,在路口两侧进行劝行,目前已经在通州全区推广开。

对于“等灯等灯舞”的做法,蔡奇说,“这都是能解决问题的土方法,非常生动”,因为治理不文明过马路的行为,实际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的温度,“万一乱过路口,遇到车了怎么办?”

他评价这个做法“真是个招啊”,连说“不容易,不容易”,并建议可以推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