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7% PM2.5浓度降6%

2017-01-11 08:41: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河北经济增速目标不变,同时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
  1月8日,根据河北人代会公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该省2016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8%左右,基本完成2016年7%左右的目标。
  考虑到房地产对经济贡献度有望降低,2017年全国经济目标可能定为6.5%左右,比2016年6.5-7%的增速有所降低。适应全国形势变化,多地也有望调低经济增速,而河北则保持不变。2017年该省GDP(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定为7%左右,与2016年一致。
  河北要实现7%目标也不容易,该省2017年钢铁等产业仍会保持较大力度的去产能,2017年要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
  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冯文斌指出,河北“十三五”前两年去产能力度比较大,后三年去产能压力小一些。河北目前的经济增速处于较低的位置,基本处于底部,难以再大幅降低。
  冯文斌认为,2017年河北经济增速可能在6.8%、6.9%左右,与2016年差不多。现在钢铁已经不是河北排名前列大产业,但是压减钢铁产能对经济仍会产生下行压力,目前产业结构还在调整之中。
  今年GDP目标保持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河北2016年以来经济在逐季加快,2016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5%、6.6%、6.8%。河北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6年该省GDP增速为6.8%左右,与2015年的6.8%增速一致。
  该省确定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左右,高于2016年实际经济增速,但是与2016年的目标一致。2014年该省经济增速为6.5%,创下20多年来的较低值。
  根据该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主要的任务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深入推进京津冀地区发展等。
  2017年河北要年内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还要完成年内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
  据了解,2016年该省全年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从炼钢和炼铁等方面来看,2017年的目标比2016年未见有大的下降。
  冯文斌表示,河北目前装备制造业已经超过钢铁业,成为排名前列大产业。未来随着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河北经济有望稳定。
  “河北装备制造业中汽车比重大,在‘十三五’现代汽车等投产后,汽车行业有望做大。但是单独靠这一行业超过钢铁还比较难。”冯文斌说。
  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5.8%,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钢铁工业高0.2个百分点。
  该省2017年工作报告称,2017年要同时着力发展壮大新动能。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7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光电子、卫星导航等14个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产业布局室副主任叶振宇认为,河北除了汽车外,航天设备、集成电路、大数据产业,以及像养老、滑雪等产业发展空间都比较大。
  “不再大力发展钢铁属于共识,无论是国内和国外都存在打压因素。”叶振宇在谈及该省钢铁去产能时说。
  多措并举治理雾霾
  河北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一年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为此,在环境治理方面,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深入开展“蓝天行动”。持续开展动态污染源解析,继续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四个专项整治。城市主城区基本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确保廊坊、保定禁煤区18个县(市、区)散煤归零。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全年削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压减焦炭产能720万吨。
  把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到全省重要位置。各地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市县,都要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城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散煤治理、矿山关闭复绿等规划。
  此前河北提出,从2014年到2017年,要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燃煤、3000万吨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目前这一目标在加快完成。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理学院教授王晖认为,关键是要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将各个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公布的各个数字显示,北京和河北的PM2.5浓度下降,但是居民感受似乎在加重。
  “北京目前治理雾霾力度加大,没有河北的协调努力,北京的任务也很难完成。”王晖认为,尽管雾霾成因还没统一意见,但是河北重化工业比重大是重要的原因。
  2016年河北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3万台,削减煤炭消费量500万吨,压减焦炭产能1279万吨,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9.1%,达标天数增加16天。同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9.9%。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但仍超过国家标准109%,相比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则超过了600%。
  河北省已经决定在未来5年内实现廊坊、保定和张家口不再有钢铁产能,另外承德和秦皇岛的钢铁产量减少一半。
  但是有专家也指出,实际操作难度很大,因为这会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北京将首钢搬迁到河北曹妃甸,用了几年时间才解决税收分成问题。现在钢铁产业大量去产能,在别的产业没有快速跟上时,很难可持续。所以实际钢铁去产能,以及治理雾霾,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