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一房两证”房管局程序违法 一方产权证注销

2017-01-10 08:45:33 来源: 投资中国网

2010年,地产商王凤和通过公开拍卖,从“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那里竞买到五指山度假村的两处房产。2016年2月份,五指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给他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然而当他去收房的时候,却发现五指山金手指房地产公司在占用这两处房产,而他们也有房屋所有权证。

双方争议房产

五指山金手指房地产公司称,他们是在2006年拍得包括这两处房产在内的整个度假村,2007年由房管部门办理了产权证。“一房两证”出现后,2016年,双方均向五指山市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对方的房屋所有权证。经过审理,2016年12月29号,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公布了“一房两证”案件的一审结果。

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副院长 蔡文:该局(五指山市房管局)为王凤和颁发房产证的行为属于认定事实不清、程序违法。我院依法撤销了王凤和(产权)证。

据五指山市人民法院通报,2003年该法院将这两处房产裁定给“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后,2010年给五指山市房管局下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帮助其办理产权转移登记。但不久后发现五指山金手指房地产公司已经办理了这两处房产的产权证,于是又给五指山市房管局下达了暂缓执行通知书。然而五指山市房管局并没有按照法院执行通知暂缓执行,给“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办理了产权证,房产拍卖后又给王凤和办理了产权证,导致了“一房两证”情况的出现。

法院工作存在瑕疵 被撤销方可起诉主张权利

那么,这两处存在争议的房产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会暂缓执行过户呢?王凤和的产权证被撤销后,他竞买时支付的钱款该向谁要呢?

据了解,起初,该度假村将这两处争议房产抵押给了“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根据2002年海南省排名前列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取得了包括这两处房产在内的整个度假村,并在2006年拍卖给了海南金手指房地产公司,之后海南金手指房地产公司将房产登记在它的子公司五指山金手指公司名下。

王凤和的法务助理认为,海南省排名前列中级人民法院的这份裁定没有经过抵押权人“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的同意,就将房产拿出来拍卖,才导致一房两证的出现。对此,海南省排名前列中级人民法院回应称,在对整个度假村进行裁定前,他们通过公开登报的方式进行了公告。当时两处房产的抵押权人“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并没有出来主张权利。

海南省排名前列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 胡曙光:公告是通知这些物要处置,通过公告的方式进行告知。如果海发行认为我们在处置程序上面没有告知,而侵犯它的优先受偿权,它可以保留相关的诉讼权利。我不否认一中院在执行程序中存在的瑕疵,但这种瑕疵并不影响执行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

海南省排名前列中级人民法院表示,他们处置这两处房产的做法正当、合法。而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法院已经处置的房产,抵押权人依然享受优先受偿权。也就是说,“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可以要求拍卖的价款优先抵偿他们的债权。

由于争议的两处房产已经被拍卖,导致王凤和与“关闭海南省发展银行清算组”的交易无法完成。对于王凤和的损失,五指山市人民法院表示,可以通过诉讼或其它途径来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