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明年房地产投资不会大幅下滑

2016-12-26 08:36:52 来源: 新华网

对于2017年经济形势,判断有分歧。不少分析认为中国潜在经济增速已经下降,2016年依靠较大力度稳增长政策得以维持在6.7%的增速,2017年经济仍将惯性下滑。

也有相对乐观的判断,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就是其中一位。近日,邓海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城镇化和消费是推动中国经济稳定的核心力量,2017年经济增速在6.7%以上,经济增速不会继续下滑。来年原油价格有望走高,通胀压力值得担忧。当前政府对地产调控的坚定态度,明年一二线城市较大可能会增加供地,进而使得房地产投资趋于稳定。

明年经济增速不会下滑

《21世纪》:如何看待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企稳,今年年初大家普遍预计经济会下滑,2016年经济企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吗?

邓海清:今年经济增速能够企稳,内生增长动力和稳增长政策均有作用。

主要的原因有几个方面:排名前列,消费仍然是支撑经济的重要力量,从支出法GDP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高;第二,去库存末期,库存低谷下工业非理性去库存对经济拖累下降;第三,房地产库存去化,地产、汽车销量提升带动投资回升,最终拉动经济增长;第四,供给侧改革带来工业品价格企稳,稳定企业信心。

总体而言,“城镇化+消费”仍然是推动经济稳定的核心力量,供给侧改革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也有重要意义。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经济要保持在合理区间,说稳是大局,又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如何看待稳增长与结构性改革的关系?

邓海清: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显可以看到,中央的政策基调仍是“稳中求进”,稳定是供给侧改革推进的最重要前提,经济稳定增长是结构性改革工作开展的总体前提和目标。

从经济增长角度看,中国的居民收入增速仍然较快、居民收入水平刚刚达到中等偏上水平,需求侧仍有巨大潜力,但目前供给侧较为落后,难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导致经济因为结构性问题出现整体增速下滑。结构性改革有助于市场实现较快出清,淘汰落后产能,较快建立符合需求侧需要的产能供应体系,有利于经济在较高水平上的稳定增长。

《21世纪》:明年经济增长合理区间大致是多少,经济增速是否会继续下滑?明年从需求端来看,有什么变化?房地产、汽车等重要领域的投资或消费,是否会有明显变化?

邓海清:明年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应当在6.7%以上,经济增速不会继续下滑。

从需求端来讲,明年的出口可能是较大的亮点。人民币近两年出现较大贬值,有助于提升中国商品在全球的竞争力。而2016年四季度开始,发达国家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改善势头,发达国家的经济好转对出口的提振潜力不可低估。

从地产和汽车角度来看,中国的大城市化才刚刚拉开帷幕,消费即使暂时性有所下滑,但在土地投资增长的带动下,投资将仍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消费升级阶段,我国汽车消费也有望继续维持较高增速。

《21世纪》:11月份,PPI超预期同比增长3.3%,通胀预期有所抬头。来年CPI、PPI走势如何,通胀是否值得担忧?宏观政策方面,尤其是货币政策方面,该如何把握?

邓海清:来年CPI、PPI增速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近几个月以来,PPI迅速转正,并在3个月内反超CPI,上升到3.3%的超高增速。由于目前原油出产国开始限产,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工业品价格的上行对CPI的传导必然会出现。叠加2017年农业供给侧改革开始成为中央政策重点,通胀压力仍然值得担忧。

在货币政策方面,我国货币政策对于通胀的敏感度超高,通胀上行的担忧会抑制货币放松,货币政策将更加偏于中性。

房地产投资不会大幅下滑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到的建立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提到要建立长效机制,明年房地产市场会有什么变化?

邓海清:从本次会议看,关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是一大亮点。房地产调控起起落落十几年,都没有抓到中国房地产问题的关键,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到了点子上,中国房地产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

中国房地产问题本质上是“资源过度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导致购买力向一二线城市集中”(决定需求)与“限制人口流入、严格限制土地供给政策”(决定供给)之间的矛盾,此次中央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特大城市要加快疏散部分城市功能”(解决需求)、“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解决供给),抓住了房地产问题的关键。

对于地产投资,中国房地产投资不会大幅下滑。中国城镇化还有10-15年的时间,这是中国房地产投资不会长期下滑的根本原因。在城镇化阶段,居民就是应当向大城市集中,这是各国的共同经验,是无法阻挡的社会发展规律,在这一阶段,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就是不能忽视。不能超越中国现实,去盲目追求完全脱离房地产的所谓“健康经济发展”,还好政府并没有陷入这一误区。

《21世纪》:2016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明年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是否会通过房地产来稳增长,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转向?

邓海清:2016年,房地产量价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房价增速甚至超过了过去五年的总和水平,涨幅过快,持续如此过快涨幅有可能会导致泡沫破灭的风险。

正因为此,政府坚定对地产的调控态度,明年重新转向大幅刺激地产政策的可能性很小。但另一方面,增加一二线城市土地供给、增加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和供给是大概率事件,最终结果是房地产投资和价格都保持相对平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