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针对老旧小区电梯“老龄化”

2016-11-25 08:55: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将力争2年内完成老旧住宅电梯隐患治理,目前94%老旧住宅电梯存风险隐患。北京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建议,疏解老旧小区非服务功能,补建停车、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

这是记者从24日进行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上获悉的。当天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电梯“老龄化”问题重 多措并举治隐患

当天,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作报告时表示,市政府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每年列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年度计划,分解至各区县。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房屋能够达到北京市抗震设防要求,室内平均温度提升3-5度。每年节约标准煤55万吨,相当于2800万平方米新建居住建筑用能,减少碳排放约165吨。

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累计归集450.65亿元,累计使用20.75亿元。老旧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累计归集75.63亿元,累计使用15.08亿元。

针对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陈刚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市9.6万台住宅电梯中,使用年限10年以上有2.7万台,占全市住宅电梯数量的28.1%;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住宅电梯5222台,占全市住宅电梯数量的5.4%。截至2015年底,共评估老旧住宅电梯3869台,有22台运行正常;有3648台存在风险隐患,占比94%。

据介绍,电梯老龄化造成了使用安全管理的诸多难题,如住宅电梯维修、改造、更新资金问题突出;部分电梯安全标准低,有的电梯制造企业灭失。

陈刚表示,对于产权不清、资金不足、物业失管的“三无”电梯,已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2015年底各区政府均建立了救济制度,通过救济制度完成了84台“三无”电梯的更新改造维修。

陈刚说,为了消除不符合2003版电梯制造标准的制动器隐患,今年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老旧电梯制动器隐患排查,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老旧住宅电梯隐患专项治理工作。

建议疏解老旧小区非服务功能

老旧小区,主要是指建设标准、设施设备、功能配套明显低于现行标准,且没有建立长效管制机制的小区。陈刚介绍,本市住宅总面积约51250万平方米。其中,1990年以前建成的约6950万平方米、128万套;1990年以后建成的约44300万平方米、436万套。

陈刚说,将老旧小区确定为1990年之前建成的小区,是符合实际的。

北京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普金表示,从议案中代表反映的问题和调研情况看,老旧小区楼体屋顶渗透、上下水管道堵塞、电力容量不够、车位数量不足、安保设施不全、适老设施缺失、电梯存在安全风险、小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多发、楼房底层住户拆墙打洞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郭普金称,建议有序疏解老旧小区中不属于公共服务的功能,清理未用于居民服务的公共空间和资源。加快拆除违法建设,进一步清理地下空间,整治底层住户拆墙打洞行为,较大限度地腾退、恢复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资源。

针对腾退出的公共空间和资源,郭普金表示,要进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地补建停车、绿化、文体、养老、无障碍等公共服务设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