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公布10月金融数据:新增贷款环比回落

2016-11-12 08:58:28 来源: 广州日报

多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持续攀升的居民按揭贷款增量也随之下降。昨日,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891亿元,均环比下跌。而随着人民币贷款新增中枢的下移,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环比下降,为8963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楼市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叠加季节性回落的因素,随后一段时间,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回落或许会更为明显。

央行较新数据显示,10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10.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同比多增1377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891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达75%。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684亿元。

而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9月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元。

个人按揭贷款或继续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通常10月由于国庆长假因素的存在,信贷时点性回落的季节性特征较为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随着时间跨入四季度,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步伐正逐渐放缓,但10月地方政府4752.17亿元的地方债发行,匹配上季节性特征,两者对于10月企业贷款的共同影响较为显著。

此外,伴随国庆后国内多个地方针对楼市发布了更为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新规后在房价和销量上已经起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然而考虑到政策时滞性,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受前月的楼市销售情况影响较大,因此虽较前月有所下降,但幅度并不大。随后一段时间,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回落或许会更为明显。

宏信研究也表示,房地产贷款受十一后购房新政影响,需求有所回落,而监管加强使银行供给端收缩,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回落。另外,10月企业信贷由于季末冲量后导致季节性减少。

银行仍重视个人按揭贷款

今年以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高歌猛进。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6.8万亿元,同比增长34.9%,增速创下6年来新高。今年前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6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

但是,国庆节以来,国内近20个城市陆续出炉调控政策,并提高了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同时,监管部门多次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多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未变化,但较之前强调了贷款人信息等真实性审核,同时在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量上,要求做到月度增量环比下降。也就是说,11月较10月的住房贷款增量要低于10月较9月增加的量,以此类推。“这意味着接下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继续回落。”有银行人士表示。

不过,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银行仍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视作零售战略的重点之一。此外,银行还会发力消费信贷、聚焦优质国企、优质民企、优秀的上市公司及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机会。

M2能否回升面临考验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广义货币M2与狭义货币M1增速差出现进一步收窄。数据显示,10月M1增速为23.9%,而M2增速持续缓慢提升11.6%,此前的增速差背离已连续多月小幅收窄。

华泰宏观研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暂时降温将会从居民端和企业端两个方面影响货币的信用派生能力,M2的增速也会受到一定冲击。预计四季度的M2增速将走平,而M1、M2剪刀差会有所回落。

而对于M1在高基数效应作用下仍能维持23%以上的增速,陈冀认为,这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偏好较前期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有变差的可能。M2方面,未来可能将面临美国四季度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对我国外汇占款造成冲击,是否能维持缓慢提升的趋势,还存在考验。

陈冀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保持适度流动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和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的冲击将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