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不动产登记年底大限将至 国土部派48个督察组

2016-11-05 08:47:48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距离今年年底所有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发新停旧”的目标仅剩两个月时间,国土督察部门近期已经派出48个督察组赶赴地方,力促地方抓紧完成任务。

11月3日上午,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督察工作调度会。会议通报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督察工作进展及成效,并对下一步督察工作推进做出部署。

根据国土部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21日,全国335个地市、2855个县区中,已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分别占比50.7%、50.8%。

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列入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项督查的重点任务之一。各督察局于10月下旬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督察,将这项工作列入四季度重点督察任务。

据国土部官员介绍,此次专项督查的对象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重点是市县级人民政府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专项督查结果报国务院,同时向省级人民政府反馈,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将予以公开通报或约谈问责。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今年年初曾表示,2016年要重点抓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2017年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证、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

此次督查的范围是:31个省(区、市)的所有市县。督查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各级不动产登记工作计划推进和出台文件情况,重点督查工作计划是否有效落实、出台文件是否依法依规;二是市县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重点督查机构建设是否到位、资料移交是否到位、资金保障是否到位。

根据此前排定的“时间表”,2017年1月10日前,督察组提出工作不力或不作为地区清单和建议问责名单。2017年1月15日前,形成专项督察情况报告按程序报送国务院,同时抄送省级人民政府。

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表示,自督察任务下达以来,各督察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与督察区域省级人民政府对接沟通,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根据督察工作部署,各督察局迅速派出督察组开展实地督导、座谈调研和政策宣讲,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到目前为止,共派出48个督察组,对100个地(市)和434个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进行了督察。据统计,自督察工作启动以来,全国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的地级市和县分别增加了25个和122个。

调度会上,总督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督察虽然取得了明显进展,但离今年年底前实现所有市县“发新停旧”目标依然任务艰巨,不能有丝毫松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