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搜狐焦点网 > 衡水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下房地产市场全面崩溃的局面会不会发生

2016-11-02 10:17: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原所长罗云毅认为,谈论房地产泡沫或者风险时,要区分地区,目前区域差异很大,房地产市场全面崩溃的局面不会发生。需要考察的是,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抵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房价的长期趋势决定性力量还是经济走势,更明确地说是收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化过程较短,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房价上涨是价值回归的过程。与国际都市相比,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时间并不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表示,过去九个月,房地产从上升到调整的转折过程中,局部城市出现过热。房地产相关数据在二季度达到峰值,之后涨幅有所回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超过历史较高水平,是导致市场恐慌的重要原因。从去库存的效果看,原本库存较少的一二线城市,销售却非常猛,三四线城市虽然去库存了,但在此期间增加的投资竣工量更高。房地产投资回升后,对其他行业也有影响,本该淘汰的过剩产能又回来了。虽然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但总体上对宏观经济的积极意义不大。

根据其价格预测模型和投资预测的模型,明年房地产投资不会下降太多,但房地产整体进入了一个调整、缓步回落的周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这一轮房价增长符合过去周期性规律。把很多宏观指标比如房地产、工业品、价格、信贷等指标放到一起看,过去十年中国有非常明显的短周期,平均14个季度。房地产需求要看两个关键性指标:一是货币,中国的货币不算超发,通货膨胀并不严重,跟新兴市场经济相比,中国是做的较好的;二是杠杆率,中国首付率、房地产贷款比不算高。

他称,地价上涨远高于房价上涨,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不合理因素,特别是一线城市,其背后不合理因素主要来自土地供应政策的失误,高房价损害了城市人力资本增长。中国的土地供应弹性可以高一点,城市扩张一点,要好过现在土地供应刚性。

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袁宜认为,房价上涨太高会对汇率有压力。明年如果供地问题不能解决的话,只能靠长期需求政策来控制房价。从居民财富再配置角度来讲,2014-2015年居民财富向股票市场转移,受到调控之后转向房地产市场。目前房地产价格得到抑制之后,要考虑居民财富配置的流向,未来国内外资产收益率的比较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考虑的问题。明年可能会看 到人民币汇率压力显著上升。

普华永道房地产行业审计师刘磊表示,房地产调控宜疏不宜堵。现在调控政策基本是堵,但地产和股市不一样,股市是全国统一市场,地产在中国必须要分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对各地政府政策水准的要求很高。由于地方债务压力的影响,一些地方政府在推行GDP上涨的压力下有很强的卖地意愿。目前房地产商利润总量虽然在扩大,但利润率下降,部分源于政府拍地价高者得,土地价格无限制推高。

他认为,很难讲一线大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是否有泡沫,不同人看待泡沫有不同观点。但限购传递了一个不好的信息,即默认了此前的价格是国家基本上认可的价格。未来北上深需打破限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盛世桃城一区

盛世桃城一区

10400元/㎡

桃城

查看详情
桃城华府

桃城华府

5500元/㎡

深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